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痴心守护

    华艺希望小学辐射半径达10多公里,学生分散居住在十多个山沟和山腰,多数学生要翻山越岭才能到校。接送学生上下学和教学生们做饭,也成了他的日常工作。

    午饭时,在一溜十多个灶台旁,老吴从添水、点火、洗菜、切菜教起,直到饭熟,往往是孩子们吃到可口的饭菜时,他也累得腰酸背痛,饿得饥肠辘辘了。为了让孩子们省下几个理发钱,吃过午饭他往往要烧上一锅热水,让孩子们洗洗头,然后拿出理发用具给孩子们理发。看着一个个小脑袋变得干净清爽,他总是会心地笑起来。

    老吴最揪心的,是学生上下学路上的安全,特别是雨雪天气,雪会填平山路边的沟沟坎坎,山洪会漫住河中间的垫脚石,这时,他总是又背又抱又拉,不管摔多少跤、摔多重,他都是用自己的身体护住学生。

    假期,老师和学生都离校了,吴龙奇和爱人守在学校里。哪儿脏了,抹抹扫扫;哪儿破了,修修补补。夏季雨水特别多,每当暴雨过后,三面环山的校园总会涌进许多泥浆。2010年7月23日凌晨3点多,镇平县北部山区下起了五十年一遇的暴雨,暴雨来势凶猛,几个小时内降雨达100多毫米,校园后面山沟的雨水裹挟着泥石涌进校园,漫入一楼所有的屋子。在校护校的老吴凌晨四点多就和爱人起床改水,七点多雨水退后,校园及教室里留下的泥浆足有一指多厚。他和爱人顾不得吃早饭,就拿起扫帚先把泥浆扫出校园,再提水冲刷,一直干到下午5点多,才使各个角落变得干净。此时,吴龙奇才感到有些饿,原来是午饭没有吃,就掂起两个凉馒头,就着开水咽起来。第二天中午老吴赶回家才发现,他自己的家的房屋因暴雨冲刷已变成了危房,他和邻居们把家里的一些物品搬到了学校,笑着说:“这下我可真正成了无产阶级了,以校为家了。”

    寓教于乐

    为了寓教于乐,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数学课上,他倡导运用直观法教学,让教师和孩子们一起制作钟表表盘、正方体、长方体等教具。语文教学中,他带头在课前认真钻研课标、设计教学环节,运用简洁准确的语言,力争把每节课控制15分钟内,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思考和练习。体育课上,他把乡土游戏融入课堂,教孩子们推铁环、丢手绢、羊抵架等。音乐和美术课也上得有板有眼,没有专职教师,他就让学生跟着录音机学唱歌。上美术课时,他总是亲自带领孩子们到校外写生,画山、画水、画树木和动物,孩子们像欢乐的小鸟,叽叽喳喳,把对家乡的热爱溶于笔尖。

    现在,吴老师最大的心愿就是,赶紧筹点钱用水泥把学校教室后面的水道改一下,下雨后山沟的雨水不再漫到校园里。另外,今年县里招考教师时多选些志愿到深山区任教的优秀教师,特别是体、音、美及多媒体专业的教师来任教,让大山里的孩子也像城里孩子一样接受教育。

通联:河南省镇平县委宣传部 杨晓申
地址:河南省镇平县府前街10号
邮编:474250

     

责任编辑:郑路路

热词:

  • 扁担
  • 山村
  • 小学
  • 寻找
  • 最美
  • 乡村
  •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