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在这样的房子里上课,实在太委屈孩子们了!”朱玉林多次找到村、镇干部商量建新学校的事情。1992年,在朱玉林的发动下,嶂脑村的乡亲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他和乡亲们买材料、挖地基、扎钢筋、抬砖、砌砖……很快,一幢崭新的两层砖瓦结构教室楼“竖”了起来。
朱玉林是银坑镇上人,家里到学校要走10多里山路。新教学楼建起来了,朱玉林也干脆把铺盖卷到了学校。

    不少山里的孩子上学都要趟过一条没膝深的小河。每天早晨,朱玉林来到村里,像“喊工”一样叫学生上学。孩子们到齐了,他挽起裤腿一个一个背过去。在这大山深处,朱玉林带着孩子迎着朝霞唱着愉快的歌儿走在通往学校的路上。在县教育局工作的老干部张春松记忆犹新。2006年10月的一天放学后,下起了雨,朱玉林把脚受伤了的学生刘金华背回了家,在返校的路上,由于天黑路滑,他重重地摔了一跤,右小腿骨折。朱玉林强忍着疼痛一步一步地爬回了学校。第二天,他又一瘸一拐地出现在课堂上。至今,朱玉林也记不清摔了多少跤、受过多少伤、磨破多少双鞋……是啊,36年来,朱玉林像渡船一样风里来雨里去,默默无闻地把孩子渡送到希望的彼岸。

责任编辑:鞠战鹏

热词:

  • 乡村教师
  • 教师
  • 老师
  • 朱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