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7月15日,假期已经很多天了,家就住在学校里的杨昌年老师家却不时有三五个学生出入,这些都是今年小学毕业的学生,他们是来这里领取初中的入学通知书。杨老师不时叮嘱:“大家以后要用心,要努力奋斗,继续争做好学生!”
      贵州省锦屏县钟灵乡高寨村高坪小学48岁的残疾教师杨昌年就这样开始了他的假期生活。
      杨昌年在山村任教,已经有了29个年头。18岁那年,因为家境贫困辍学在家的杨昌年考上了高坪小学的教师资格,他想将自己的梦延续到更多孩子的身上。那时的杨昌年,迎来了自己生命中一个又一个的第一次:1985年7月自学考入天柱民族师范在职教育,当年的第一个教师节、被钟灵乡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教师”,1988年,所教的88届毕业生考入区重点中学的有7人,占全乡的百分之五十,90年教师节被锦屏县人民政府评为“德育先进工作者”……生活似乎给杨昌年铺就了一条成功的道路。而这一切,都在1995年发生了变化。
      一天,在田里栽秧时,杨昌年把裤脚挽起来,看见左脚变形、变小,别人就问是怎么回事,他说不知道,于是一边忙于家务,一边忙于教学,也没有去检查,只是找了一些草药来敷。

     杨昌年忙着教学,没有把左腿的异样放在心上,妻子龙细香却有些坐不住了,看见他那情形,就说你这病很严重,要去医院检查一下、看一下。可是杨老师却因为其工作很忙,脱不了身,去不了。妻子天天催他,他都不听。最后他觉得难过了,才轻轻说了声:“明天下去看一下。”
     利用暑假去县里参加电大学习的机会,杨昌年去了一趟县人民医院,一检查发现患了“左股骨骨肉瘤”,医生建议,要么截肢,要么转到贵州省人民医院作“酒精灭活再植术”,就是取出左腿内约20厘米的股骨在酒精里浸泡1小时,再复位夹上钢板,打上钢钉。考虑到今后的教学和生活,杨昌年选择了后者。
     但手术需要钱,怎么办?千里之外的杨昌年给乡亲们写了求助信。为了给杨昌年筹钱,乡亲们有的卖了猪,有的动用了准备盖房子的钱,有的向亲戚朋友借,两万多块钱的借款和两千多块钱的捐款很快到了杨昌年的手里。
     四个多月后,杨昌年拄着双拐回到了钟灵、回到了高坪小学。那时,杨昌年住在寨子里,从家里到学校,有88个台阶,原来走上一趟只需要几分钟,现在却要花半个多小时。
     杨昌年告诉笔者,学校门前现在的这个台阶是2002年才硬化的。当时全部是黄泥,下雨天特别的滑,下台阶时特别的可怕,心里面,因为曾经在这里摔过几次,拐杖摔得很远,身上到处是泥土,学生放学时和他一起走,他边走还告诉他们,小心别滑到,自己却滑到了,学生也很着急,他们拉不动我,他们就叫老师和大一点的同学来帮我。
     那时,杨昌年还在读小学的女儿杨帆远远地看着父亲摔倒,心里很不是滋味。她对笔者说:“感觉心里面很不舒服,心酸,很难受的感觉。看见我爸摔了一跤,我去拉他,拉不动,感觉好狼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