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我是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崎岭乡溪头正兴小学校长曾春生。学校被大山层层包围,这里距镇里13公里,山高路陡,而我在这所学校里已经待了35年,伴着这里的孩子成长。

当校长极力把孩子留住

    破烂不堪的宗祠当教室,坑坑洼洼的黄泥地面,几十张歪歪斜斜的课桌,一块自制斑驳陆离的黑板……1977 年我在这样的环境里开始了教师生涯。当时,钢筋水泥结构的教室,由于资金短缺无力装修,连窗户都没安装。一到冬天,看着孩子们在四处漏风的教室里冻得手脚通红,让人心疼。因为这里的地理环境和工作环境,使得这里的教师走马观灯似频繁更换,教学质量一直处在全学区后列。开家长会,家长都不来学校,甚至很多家长都纷纷把孩子送到外面去读书,最低谷的时候学生数只有80多人。

    直到2000年,我升任校长后,决心改变这一切。我多次向教育局、村里、乡里反映,还多次带领同事外出“化缘”,争取在外乡贤的资助,终于得到其教过的学生、福建正兴车轮集团董事长赖建辉等的支持。终于,在教育局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昔日的土木结构危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亮的教学楼。

    当上了校长,我感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每星期休息日,我都要骑着摩托车到外面去学习,有时把老师也一起带出去。经过一年的努力,学校一至六年级的总评拿到全学区的第一名。十年来,学校一直保持着这样的水平。而现在学生数已经达到200多人,其中40%的学生是从外乡镇过来的。

30多年护送孩子走过崎岖路

    我有近1米7的身高,120斤的体重。我就是用这样瘦弱的身体,背起了一个个学生过溪流,牵起了一支支小手走过险峻的山路。这事要从30多年前说起。有一次,下大雨,有部分学生没带雨具,这时我就领着孩子们到店铺里去买雨具。就在去店铺的路上,雨越下越大,我很不放心,想想还是把孩子送回家比较安全。后来我用了1个多小时才把孩子们送回家,家长见了非常高兴,极力挽留我在家吃饭。

    以后每逢刮风下雨,我都惦记着孩子们。学校生源来自于溪头村11个自然村,这些自然村山高坡陡,溪流众多。最让我惊心动魄的一次护送是刮台风下大雨。那次有8个学生,撑着伞,要过一条长度一百多米的小道,而下面是万丈深渊。一阵风刮过来,学生吓得抱在一起,我立马叫学生放掉手中的伞。

    我经常凌晨5点多就起床,披簑戴笠、手执电筒行走在泥泞不堪的山路上,赶到离学校4公里多的古坎自然村,护送孩子上学,和孩子们手拉手在滑溜的山路上小心翼翼地行走。到了小河边,我手拉大个子学生,肩背小个子学生,一步步、一个个安全送过河。放学后,把孩子们安全送回家后,自己才摸黑回到家里。

没有一个孩子因贫穷辍学

    因上学不方便或家庭贫困等原因而辍学,是山区学校的一个顽疾。我始终认为:一个也不能少,不能让山区的孩子再当睁眼瞎。为了此,我自掏腰包给贫困孩子上学。有个村民,家里穷,眼见孩子已经到读书年龄,他着急找上我。我二话没说,当场掏钱给家长交学费。至今,我还资助着这家的另一个读四年级的小孩。

    不管学生家多远,只要有想要辍学的,我就天天去家访。溪头村村委会主任赖金山常说:“为了让辍学的孩子重回学校,曾校长不知踏破了多少双鞋子,翻越了多少山山岭岭,趟过了多少小河溪流……”

    读三年级的林德辉,因为家庭贫穷面临辍学。我三番五次步行3公里多山路到他家里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家长最终同意让孩子继续上学。林德辉重回学校的那天,我从微薄的工资中抽出一部分给他垫付了书杂费,并一直资助到小学毕业。我每学期都要为一些交不起书杂费的学生垫付钱款,至今仍帮助着10多位学生。

责任编辑:鞠战鹏

热词:

  • 乡村教师
  • 教师
  • 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