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1977年,我高中毕业就回到家乡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崎岭乡溪头正兴小学任教,怀着“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振兴家乡”的信念,开始了一支粉笔绘宏图、两袖清风话人生的清贫而高尚的教师生涯。

    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破烂不堪的宗祠当教室,坑坑洼洼的黄泥地面,歪歪斜斜的课桌,自制斑驳陆离的黑板。由于资金短缺无力装修,教室连窗户都没安装。一到冬天,看着孩子们在四处漏风的教室里冻得手脚通红,让人心疼。正因为这里的地理环境和工作环境,使得这里的教师走马观灯似频繁更换,教学质量一直处在全学区后列。开家长会,家长都不来学校,甚至很多家长纷纷把孩子送到外面去读书,最低谷的时候学生数只有80多人。

    直到2000 年,我升任校长后,感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我走出大山,得到政府和教育局大力支持,拜访在外乡贤。筹集资金,建设学校随着一次次工作的协调,一笔笔资金的到位,校容校貌一步步改观。昔日的土木结构危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亮的教学楼。电脑、图书……这些城里孩子熟悉的知识载体,山区的孩子也将拥有。那时每个星期休息日,我都要骑着摩托车到外面去学习,有时把老师也一起带出去。经过一年的努力,我校六年级毕业班升学考试成绩、一至五年级学期末统考连续十年名列全中心小学五个村片小学第一名。

    溪头正兴小学地处大山深处,自然村落散落山间,山高水险。为了学生的安全,我常常凌晨五点多钟起床,披蓑戴笠,手执电筒奔走在乡间小路上,护送离校四公里之遥的古坎村学生上学。每逢下雨天,溪流暴涨。放学后,我和同事一道,手拉身背,一步步,一个个把学生安全送过河,然后才摸黑回家。就这样我坚持了30多年。

    农村经济落后,因家贫而辍学是农村小学的常见现象。“一个也不能少,不能让孩子再当睁眼瞎。”我心中暗下决心。于是,走村入户、登门造访,与家长沟通、与学生交谈,忍受着家长的嘲讽,家人的不解,为学生垫付学习费用。至今,我仍资助着十多位学生。

责任编辑:鞠战鹏

热词:

  • 乡村教师
  • 教师
  • 老师
  • 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