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2011年1月,宜宾羊湾村小学,一个鲜为人知的村级小学突然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一月之内先后三次迎来了省、市领导,一夜之间羊湾村小连同独臂教师徐子麟名扬市内外。省残联刁玉芳书记、宜宾市刘晓晨副市长、省教育工委王晓都副书记冒着严寒先后登门看望慰问徐老师。《宜宾日报》、《宜宾晚报》、宜宾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相继专访徐老师。徐老师为什么能得到省市领导及众多媒体的关注呢?

心存感激踏上教育路,多方筹资建起了新教室

    徐子麟自1979年高中毕业后因先天独臂而无缘上大学就回到家乡,扎根羊湾村小30余年。1979年,徐子麟以优异的成绩从高中毕业,由于身患残疾,他无法上大学也找不到工作。当时村里小学正缺老师,校长便找到了他。徐子麟怀揣着对学校的感激之情成为羊湾村小学的一名临时代课教师。后来,他转正后,放弃了多次到城里学校任教的机会,执着地坚守在僻远的山坳里,一干就是30多年。

    徐子麟不仅是学校的老师,还是学校的校长。当上校长后,他第一件事情就是想着为学校筹措经费改善办学条件,为此,他拿出自家多年一点一点积攒起来的2000元钱,同时积极动员老师们垫资。为了尽快筹集到所需的建校费,他跑了无数趟村长、村支书的家,找他们座谈,落实经费问题。在他的努力下,村上终于答应筹集3万元。通过多方努力,学校的七间新教室终于建成了,师生们摆脱了以前那种“摇摇欲坠”的教室。看着孩子们在新教室里上课、读书、作业,徐老师的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主动护校以校为家,真情助人爱生如子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羊湾小学因一直没有教师住学校而常常被偷盗,学校出现不能正常上课的尴尬场面。看到这种情况,徐老师就主动承担起了护校的任务,干脆把家也搬到了学校。

    1982年春末的一个夜晚,徐老师被一阵雷声惊醒,一场倾盆大雨突然降临,借着闪电往外看去,屋檐水已经形成了一条条水柱直泻下来。徐老师立刻想到:教室周围的排水沟尚未理通,如果不及时理通,将水排出,教室将有倒塌的危险。徐老师来不及多想,抓起一个斗笠戴在头上,拿起锄头冲了出去,用他仅有的一只胳膊艰难地挖土。暴风雨很快掀掉了头上的斗笠,不一会儿,徐老师全身湿透了,他没有向暴风雨屈服,在不停地挖啊,挖啊!一米、两米、三米……十米……二十米,徐老师在暴雨中艰苦奋战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挖通了排水沟。教室安然无恙了,但徐老师却因感冒、劳累过度大病了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