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2008年寒假,我为了山里孩子们上学和农民种田,拿出了自己全部积蓄并多方筹资5.1万元建了一座众缘桥。桥完工后还欠一万多元。我一家人省吃俭用,收养了两个特困儿童,解决了他们生活和上学的问题。2010年12月,我看到深山处的四里营小学很破,孩子在用两根柱子支着欲断地大梁的教室学习,山娃们吃着红薯,喝着水在读着上世纪80年代陈旧的课外书。我震惊了,产生了重建四里营学校的念头。为了不耽误学生学习,经过多次申请,我与学校达成协议我自己每月出500元钱,让学校找人代课。我奔走他乡,吃烧饼喝凉水,顶酷暑,流热汗,流落街头,四处募捐,终于感动社会好人,修建四里营学校(预计建校需34万元)。

    回想自己走过的路,出身家庭的贫苦而让我自醒自励,为改变落后观念而自费外出学习,为实施素质教育而大胆创新,为让山里娃走出大山而东奔西跑,为帮助病残家庭而节衣缩食,为山里娃上学建桥而欠债数万元,为建校而忍辱负重——每走一步都招来众人的讥笑和热议,每一次成功更会树起一片‘敌人’,残遭嫉妒和讽刺,每做一件事都引起教育领导的排斥和压制——其间此间,多少辛酸,多少泪水,多少成功,多少失败,多少艰难,铸就了今天我铁骨铮铮、饱经沧桑地山村硬汉。我为了心中永远的追求,为了山村受苦的孩子,我把委屈的泪水流在心中,默默地忍受着。月亮升到空中,于是我拿起二胡,演奏着铿锵有力的《二泉映月》,那奋勇抗争的乐曲传遍整个大山深处。

    夹缝求存意志坚,陡峭攀爬只等闲,深山穷娃常牵挂,育人教书心不变。道路崎岖泪洒遍,苦在深山不觉苦,山村老师自以“美”,光明日报找“光明”。

责任编辑:鞠战鹏

热词:

  • 乡村教师
  • 教师
  • 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