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保护黑颈鹤从李家湾小学开始

    有一个下雪天,王高祥在冰面上拍鹤,突然看见一只鹤在结了冰的河面上倒下了,他趟过刺骨的冰水,救起了这只奄奄一息的鹤,并将它抱回家,用自己的身体把鹤暖了过来。检查之后他发现,鹤没有受伤,可能是饿昏的。于是,他给鹤喂了许多苞谷。第二天,他将恢复元气的鹤又放飞了。

    就是这次救鹤的经历,让王高祥产生了爱鹤更要护鹤的想法。

    “过去发现有人猎杀黑颈鹤吗?”我们问。“发现过。我手里还有两颗子弹,一颗是手枪子弹,一颗是猎枪子弹。”王高祥说。当我们追问细节时,他却说:“都过去了,不说了。好在现在没有猎杀的了。”在保护黑颈鹤的过程中,他也面对过猎手的威胁,但他说:“我不怕,我不相信他们会对人开枪。”

    在护鹤的过程中,王高祥意识到,保护黑颈鹤仅凭他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爱鸟护鸟要从娃娃抓起,自己的三尺讲台其实就是宣传保护黑颈鹤最好的阵地。

    他说,通过给学生讲解黑颈鹤的相关知识,孩子们知道了黑颈鹤是珍稀的高原鹤,鹤象征着长寿、吉祥和幸福,能飞临到我们的家乡是我们的幸运。孩子们会把学到的这些知识告诉自己的家人、邻里和亲朋好友。

    在学校的鼎力支持下,王高祥还请专业人士到学校开设关于环境保护的知识讲座,带领学生出黑板报、开展征文比赛,并在校园里办起了以黑颈鹤为主题的鸟类图片展。通过王高祥拍摄的一幅幅照片,学生们看到了美丽的黑颈鹤、美丽的家乡。

    2001年,王高祥组织学校老师和学生成立了以“根与芽”项目为指导的“鹤舞高原”爱鸟兴趣小组,利用课余和兴趣课时间开展环保活动百余次。王高祥和老师们一起,给学生讲解关于鹤、关于鸟的各种知识,带领学生去野外观察鸟类的体貌特征和生活习性,更激发起这些农村孩子对家乡的热爱。

责任编辑:郑路路

热词:

  • 教师
  • 王高祥
  • 寻找
  • 最美
  • 乡村
  • 搜索更多教师 王高祥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