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一九九六年师范毕业,我被分配到内丘县西部百里之外的深山区侯家庄乡一所中心小学任教。
    难以遗忘踏进学校的第一天,一片荒凉的小山冈上坐落着三间破旧不堪的石头房子,没有操场,那百十平米的土院子就是学生的活动场所。教室的门窗都很破,没有玻璃,钉着几块破旧的塑料布也被风撕裂地体无完肤。课桌不是没有抽屉就是没有挡板,书放在里面不时的会掉在地上。教室的土地面坑坑洼洼,踩上去深一脚浅一脚。这是怎样的一个学校啊!唯独让人感到些许温暖的是那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孩子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
 

    后来,我逐渐地了解到这些学生来自周边十多个村子,他们的家离学校少则三五里,多则十几里!这些孩子天不亮就踏上了上学的路,中午啃自带的硬馒头、喝凉水,晚上到家已是夜幕时分。我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孩子们太苦了,我能做些什么呢?于是我经学校负责人同意,腾出了一间储存杂物的小房子,支起大锅,主动请缨为学生烧水、热馒头。我还把学生以村为单位编成小组,选拔组长,每天我护送他们到各个路口后,就让组长负责带他们结伴上下学,学生的安全与午饭问题得到了解决。
 

    一九九七年学校改建,学校条件改善,学生都寄宿在学校。为了方便照顾,我提起行李搬进学校和学生吃住在一起。遇到单亲或家庭困难的孩子,我总是送衣送物,悉心地呵护他们,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老师妈妈”。一次半夜里一个女孩肚子疼得直哭。我背起她步行三里多路到侯家庄医院,医生诊断为阑尾炎。当时家庄乡的老百姓连电话也没有。女孩家离学校有十几里路,无法通知到家长。我就付钱给她办了住院手续,守了她一夜,第二天她的家长赶来,看到女儿已脱离危险,对我千恩万谢,弄得我都不好意思,因为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情。
 

    山里的教育非常落后,学生基础也差。我明白不能只作保姆式老师,要尽我所能让他们学到更多的知识。因此我不断钻研教材,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1998年我班有两名学生突破了县重点中学的录取分数线,打破了贫穷、落后的侯家庄乡历年来的零记录!我也被评为县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2001年、2003年连续两次在县优质课大赛中获奖;2005年我所撰写的论文《创设情境  以美引趣》在邢台市小学教学评价改革研讨会上交流并获三等奖;2006、2007连续两年被评为内丘县优秀教师,县政府授予嘉奖。
 

    2008年,我们中心小学经台商王永庆投资扩建,更名为明德小学。昔日阴暗潮湿的小黑屋变成了宽敞明亮的大课堂。有专用食堂,捡柴为学生烧水已成往事,但这十六年来依然不变的是我始终以校为家,和学生吃住一起,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收获。同年我的专业论文《利用多媒体提高小学语文学习兴趣》在教育期刊上发表,我晋升为小学高级教师。

     

    有人说,教师是一座桥。我愿意让这里的孩子踩着我的脊背走出大山,由幼稚走向成熟,由愚昧走向文明,跨向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