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国企下岗后,经过近十年打拼和努力,张延安早已衣食无忧。
     一次偶然回老家兴平,他发现近年来多数农村年轻父母外出务工,把孩子留给了年迈的老人,孩子们整日满身脏土不说,更重要的是没有接受启蒙教育,农家孩子比城里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
     这里有500多个期盼父母归来的心;这里的孩子对父母的笑容印象只能存留在张张照片上;这里的孩子生病时没有父母拥抱的双臂;这里的孩子晚上常常偷偷在被窝里哭泣;这里的孩子当拿着印有大红灯笼的奖状回家,却得不到父母最简单的一句:“你真棒”!
      他们是生活在繁华时代孤岛上一群被社会遗忘的弱体,感受着与年龄不相符的孤独……
      张延安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为什么不能为农村办一所现代化、标准化的幼儿园呢?
      说干就干,他跑遍了咸阳、兴平所有知名幼儿园,找老园长座谈,开始编织自己心中的梦想——办一所现代化、标准化的农村幼儿园。
      资金有缺口、征地有难度、师资无依靠、亲朋不理解…… 那段时间他吃住在自己心中的幼儿园,整个人瘦了8公斤多,三个月后,一所标准化的幼儿园终于在兴平市田阜乡街道落成了。
      开学第一天,幼儿园新招来的100多名幼儿哭成一片,有几个孩子挣脱了老师怀抱,吵闹着要回家,看着孩子满脸泪水,他也情不自禁流下了泪,不习惯不要紧,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幼儿园办好,留住孩子,让笑容永远在校园绽放。
      他开始高新招聘专业幼儿教师,采取上岗前培训方式,要求教师把园里的孩子当作自己孩子,并针对幼儿特点开设了“科学探索、魔方识字、电子琴、舞蹈、绘画、英语”等特长教育。他也将自己全部的爱倾注到希望幼教园的孩子们身上,辛勤的劳动和付出换来家长们的赞誉,一封封感谢信敲锣打鼓送到了希望幼教园,还有那些的到资助的贫困儿童家长满含热泪的感激情景。
     2007年温家宝总理到兴平视察,针对留守儿童学习生活问题进行了专门的关怀指导,当看着希望幼教园的孩子表演舞蹈、儿歌、英语时,温总理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希望幼教园也赢得了诸多光彩照人的桂冠:“关爱留守儿童试点园”、“文明校园”、“招商引资重点单位”、“咸阳市市级示范幼儿园”、“中心幼儿园”、“幼教实习园”、“一帮一单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