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刚参教那年我十六岁。村子里的人都叫我小老师。村子里民办教师居多,而住校的就我一个。下班后,我还要自己做饭。那时,我就想,做饭真是天底下最不幸的差事。面发大了,就发酸。冬天和好面,再放在热水里。经常是把面烫得不发。做成的馒头个小,硬硬的。
     学校的孩子们可是天真可爱,有一次,有几个大学生自告奋勇,给我和面,并帮着拾柴火。那一次,做得很不错,学生们说:老师,今后,还是我们帮你做吧。我怎能在学生面前丢脸呢,打那,我克服了不细心的毛病,学会了做饭。
村子当时不通电,晚上办公靠煤油灯。但煤油灯还不能焾大。而那时候高年级学生晚上加晚自习,都是用墨水瓶上面拧上一个自行车嘴子,里面倒上煤油,一晚下来,整个鼻孔都是黑的。桌凳呢,七大八小,不够用,索性用一块大板垫上几摞砖。真是“黑屋子土台子,里面盛个泥孩子。”学校的房屋全都是茅草顶,下雨时还漏。有一天晚上,下起了大雨,屋里也滴滴嗒嗒下着不停。屋外电闪雷鸣,孤独的我真是害怕极了。那一夜,我哭了。天刚亮,我就跑回家去。妈妈直数落我:真不像一个教师世家的后代。是的,我爷爷是一个教师,后来跑到延安,考入抗大,参加了共产党,在部队做宣传工作;我父亲是一个教师,临死还在备课。我父亲的同事,后来我的继父,也是一个教师,他手把手地教我怎样备课,怎样批改作业。我羞愧极了。这时,校长来叫我了。浑身泥水,踏着泥泞的土路,还帮我扛着自行车。走了不远,我发现班里的孩子们都来了,他们拿着棍子,准备帮我抬自行车。看到这种情况,我很感动,我和校长把车抬了起来,孩子们扶着,他们唧唧喳喳,像欢乐的小鸟。有的说,老师,我们大了修一条宽大的公路;有的说,老师我要当一个汽车司机,拉着你。有一个叫宋得友的学生,长得虎头虎脑,他说,我长大了开小轿车,老师坐在上面。后来,这个学生真的买了一轿上海轿车。当他买上车后,首先拉着我去了一趟东营市。他说,他一定实现小时的诺言。
在教学上,我尽力学习新思想。有一节活动课,主题是:你有什么理想。孩子们的回答五花八门,而其中一个女孩叫孙爱香的很特别,她说她的理想是有一个好家庭,能做好吃的菜。孩子们都笑了,那个女孩脸通红,像做了错事一样。我连忙说,每个人的理想是不一样的,社会也允许人们有多个选择。因此,只要理想和社会一致,就是好的。这个孩子受到了鼓舞,也乐观开朗了。我呢,也还经常帮助她,因为她家庭比较困难。后来,这个孩子不但用所学知识,和村里的妇女搞编织,还成了有名的贤内助。丈夫呢,也被选为村支书,工作屡屡受到上级表扬。
       在教学中,我越教越感到自己知识的不足,于是我参加了省里的高教自学考试。我利用节假日,刻苦学习,考试一路绿灯。在考试之余,我还写了不少文章在各级报刊上发表,拜师学艺的信件简直像雪片似的刮来。学生们呢,对他的老师也更崇拜了。有些学生还把我发表在《中文自修》上的诗贴在床头上。“……生活的碎片,被我们拼成一只只小舟,艰难地驾着他呀,行驶在知识的海洋……
 在长期的工作中,有一位幼儿教师帮我得也最多。缝补浆洗,她都主动去做。其他老师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可以说帮着撮和。这就是现在我的妻子。
    知识改变命运,这话一点不假。随着改革开放,人们的思想也开放了,我们地处蔬菜之乡的寿光北部,滨临渤海,村民们有的种菜,有的承包盐场虾场,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对知识的渴求,也日趋强烈。
我所在的学校,茅草屋已经太破旧了,有几间已经有很大的裂缝了。我所在的班只能去借民房了。在窄小黑黑的民房里,用一扇门涂黑当黑板。厕所呢,女的解完男的再解,孩子们说:老师,多咋,咱们盖上新学校,那多好。
      真的盖新学校了。村支部开会商议,决定不但要盖,而且要盖楼。这在当时的北部,这简直就是一个幻想。但村民们很热情,他们不但自己踊跃捐款,而且还发动自己的亲戚朋友。在外地的西前村人,都尽力捐了款,款额达二十多万元,捐款一万元以上的就有六人。楼终于盖起来了,创造了一个奇迹。村里把捐款千元以上的,刻在碑上,作为纪念。学校院子里铺的红砖路,是村民们自愿推来的。现在,也就是这个暑假,村里又投资十万元,重新硬化了路面,并在楼前铺了彩砖。
新学校有了。学校内部条件也逐渐改善。新世纪后,又购置了微机上了宽带网。我看到了村子里养殖户不少,我何不做一点好事呢。我便利用成人学校兼职老师的优势,发动学生上网查资料,印成了农业知识小报,分给村民们。村民们高兴地说,这个小报还不错,给我们增了产,多了一些收入。看来这新玩艺还不错。
 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感到非常幸福。孩子们喜欢儿歌,童谣,我就搜集一些,还编一些,我写的《寿光童谣的魅力》一文,还刊登在报纸上呢。就这样,拉拉杂杂,我写了两千多首诗歌,并在全国各地报刊发表。去年微机课后,孩子们说,老师,咱们家乡变化这么大。正好,潍坊电视台有个诗歌征稿,要求写家乡变化方面的。你快参加吧。真的,我们家乡的变化实在大。就说路吧,村村通了柏油路,不再是土路。就像孩子们演出的我们共同编的节目《三句半》所说:过去道路有些差,路上泥水把人爬。滑滑擦擦难走快,趴嚓——
   后来我果然获了奖,这更激起了孩子们写作的热情。
   现在的村子,那更是变化太大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使村子向着文明化生态化发展。现在,家长对孩子们更关心了。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条件下,孩子们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电脑也始进百姓家。农村的孩子也不再和过去那样腼腆,小家子气,而是大方,有礼貌。而我呢,也盖了新房,有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书房,并有了电脑。而老师们,新世纪,国家解决了民办教师问题。转成公办教师的他们,干得更带劲,不但教得好,新事物学得更卖力,他们说,新世纪的教师,应该有新的样子,现在社会发展这么快,不学习就会被淘汰。
   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仍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小学教师。我成了学生孩子的老师,妻子也仍然在幼儿园干老师,我们就这样在农村幸福地生活着,享受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富足和美满,也用知识去充实一代一代的孩子们。

责任编辑:沙锦霞

热词: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干园丁是一辈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