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这两天我们连续关注了贵州的支教姐妹花——杨朝霞、杨朝丽姐妹两年的支教生活。姐妹俩和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这个学期过完,妹妹杨朝丽带了两年的六年级学生马上就要毕业了,而因为怀有五个月身孕,这个学期结束后,姐姐杨朝霞将不得不暂时离开回家待产。记者采访时,正好快过六一儿童节了,这个儿童节,他们会怎么度过呢?

    在六年级教室里,学生们自己做了倒计时牌,挂在墙上,每天进出教室,都能清楚看到。

    杨朝丽:真正的除了星期天,一起相处的时间只有20多天。
以后见面可能真的很难,有些孩子从这个学校走了之后,就可能永远都没有见面的机会。

    我们采访时,马上就要过六一儿童节了,到时候老师和孩子们要一起办一台晚会,因此这些天大家都在为晚会忙着排练节目。

    正在练习歌曲的,是六年级的陈胜金,六一儿童节那天,他要把《祝你一路顺风》送给小杨老师。别看他现在一脸认真,在一年前,陈胜金还是让所有老师都头疼的学生。

    杨朝丽:他是最不喜欢交作业的 所以他总是在班上比较调皮的。在上课的时候坐着坐着,总是把凳子弄倒在地上

    在陈胜金交上来的一篇作文中,杨朝丽发现,看起来外向调皮的陈胜金其实是一个内心孤单的孩子。在作文中,陈胜金这样描写身边的小动物:今天,我在放学的路上,看见两只孤苦伶仃的小狗,似乎无家可归。看着它们,我的眼眶模糊了,只能强忍着让眼泪在眼睛里打转。

    杨朝丽:他就是一个单亲孩子,他的内心渴望得到一份关爱和注意,他非常渴望一份母爱。

    发现了孩子的心思后,小杨老师去陈胜金家的次数多了起来,充当起母亲的角色。

    杨朝丽:衣服脏了,鞋子脏了,告诉他你看衣服都脏了,都六年级了,你们是大哥了,小朋友看到你们衣服这么脏,我们怎么好意思?

    慢慢的陈胜金开始主动交作业了,上课也没有那么调皮了,每次学校开展活动,他都主动参加,今年的六一也不例外。而在这台晚会上,除了唱歌,还会有舞蹈。编排的老师就是姐姐杨朝霞。

    妹妹杨朝丽带的六年级学生今年就要毕业了,孩子们写下了给老师的心里话,当做特殊的儿童节礼物,送给老师。

    六年级学生:其实两个老师我们都很喜欢,她们面对我们,从来都是笑着的,就算有什么,也是自己咽在肚子里。

    六年级学生:老师教了我们两年,有感情了,比我的妈妈还亲。

    六年级学生:老师,我爱你。

    想到要离开老师,唱歌时一脸认真的陈胜金一声不吭,蹲在了地上。

    受孩子们所托,我们把这份特别的礼物播放给小杨老师看。

    记者:其实你做的事他们都记得的。

    杨朝丽:对。和他们玩的最高兴的一次就是打水仗,在学校里过泼水节。

    儿童节那天,雨不停地下,不过天气并没有影响到全校师生们的热情。小杨老师用相机把每个孩子的表演都记录了下来,她说,这是孩子们在这个学校最后的纪念,离开这里,他们还会走得更远。

    六年级学生:我只能让眼泪留在心底,深深地祝福你,最亲爱的朋友,祝你一路顺风。

责任编辑:沙锦霞

热词: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难忘六一
  • 再见毕业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