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蔡淑增、男、1959年2月生,农民的孩子,从教36年,现为福建省顺昌县元坑中学教师。上小学三年起开始放过牛,种过田、学习过拖拉机与汽车维修。1976年高中毕业后回乡务农。1976年8月下旬开始从教,任村完小五年级毕业班《数学》教学。他就立志做一名合格好老师,决不误人子弟。不久被学区领导誉为“后起之秀”。 1981年2月被选派到顺昌县教师进修学校参加初中《文科》师资班培训,同年在全县千余名民师中以第三名的成绩考取南平师范,毕业后择优分配到郑坊中学。先后任教过语文、数学、美术、历史等,主教《数学》。1990年调入元坑中学,他十分敬业,教学工作认真,教绩显著,他以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满课时外还包揽了元坑中学校园文化建设一切的抄抄写写与大小标语的宣传工作。93年被评选为顺昌县先进教师。

  
  

    他渴望学习,函授过厦门大学中文(专科),西南师大应用心理学(本科),进修过中科院。1994年8月授聘于石狮市私立育青学校。1996年负责全校各学部的督学工作,听遍了全校百余位教师课,对他触动强烈:他想教师的水平决定教学的质量,一个好老师不在于给予学生有多少知识,而在他为学生提供了多少方法。

    教师不能只成教书匠,应成研究型教师、专家型教师乃至教育家,倡导教育者应终生受教育。丰富自己的经历与阅历,让学历经历与阅历成为吸引学生的魅力。教学是一项综合艺术。 教师应该努力做到集优秀的父母、导师、教练与心理医生于一身。

    1999年底他重新回到元坑中学,虽主教数学,但更喜欢心理学,2003—2007每年暑假在福建心理网的福州慧多丰公司学习与义务做“心理咨询”;在学校也义务为学生做“心理咨询”。钱利是贵州农民子女,现在15岁还不知自己的户口在哪里,父亲不喜欢她……,但经心理疏导,她努力学习成绩优秀;张幸儿是外来工子女、父母感情不和,自己要带一几岁的弟弟,多次心理交流后,她坦然对待父母的离婚。在校长的重视下,2007年起蔡老师任“校本”课程的教学,原本在人认为只是自习的课,可是蔡老师上得生动有趣,学生个个喜欢,学校老师也时常向蔡老师请教怎样使课堂有趣、学习高效。

    2008—2009年度支教于顺昌正生书院(孤儿院)任七、八年级的《数学》教学,及七年级的班主任工作,每周还有两个晚自习下班,有的老师有时无法来上课或晚自习下班、他都会愿意去顶替。虽然正生书院离他家不到一公里、但他还是常常全天与正生书院的学生生活在一起。还时常为初二的刘腊梅等几位学生进行“超常学习”辅导。对于部分学生需要购物、寄信、添置文具等都是免费提供。因为这些孩子可怜又可爱,我们完全可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不幸的孩子营造幸福的明天。
从1990年起,由于肠胃问题,有时一天拉稀七八次。他做过六次的胃镜与四次肠镜,都发现有严重的肠、胃溃疡、糜烂、与胃穿孔的表现,平时只是吃吃药,即使痛得难忍也是咬咬牙、从来没有落下一节课。就是在他完整的肚皮挨“三刀”(动过三次手术),也都是每次只有请假一周,刀口拆线的第二天就去学校上课了。就是今年5月第三次手术住院,刀口拆线后红肿、刀口的上端裂开,下端还有一个洞,并且挤压小洞还在流血……,每天都要去医院换药持续一个月,仍是从来没有落下一节课。因为他只请假一周动手术,与孩子一起在课堂要比在医院更快乐。

责任编辑:郑路路

热词:

  • 乡村
  • 教师
  • 生活
  • 最美
  • 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