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以背为“桥”渡学生

    在秦巴武当山区、汉江河畔的湖北十堰郧县大柳乡,有一个被群山环抱的村子,叫天井山村。30多平方公里的山野被一条条溪流河自然地分割开来。到天井山小学上学不但要翻一座大山,还要趟过36道河。1982年,16岁的孙杰当上了一名天井山小学的代课教师。

    上世纪80年代,天井山小学唯一的老师就是孙杰的父亲。体弱多病的父亲急需一个帮手。可是,谁愿意到这个穷乡僻壤的地方当一个民办教师呢?有老师来过,但很快又走了。1982年,孙杰初中刚毕业,在父亲的连哄带唬下,孙杰一个人肩负起天井山村教书育人的重任。

个人档案

    从郧县大柳乡集镇通往天井山小学的唯一一条路是一条20多公里1米见宽的蜿蜒山路。这条路全由鸡蛋大小的鹅卵石铺成,四分之一的路面紧贴海拔1800米的悬崖,山陡坡急,中间还要过36道河,其中17道河水深齐膝。

    28年来,背学生过河、带学生翻山,每天接送学生成为孙杰的必修课。有人不解地问孙杰:“其实,您没有义务每天趟水送学生的呀?”孙杰却说:“不趟不行!家长把学生交到这里,我就要负责任。尤其是冬天,大人都不敢过,学生娃咋敢过?”

责任编辑:光明网

热词:

  • 中央电视台
  • 光明日报
  • 光明网
  • 最美乡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