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山东省胶州市马店镇官路小学教师王法伦曾被评为市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今年59岁,1972年2月参加教育工作,至今已41年教龄,四十余年在教育战线甘为人梯,为人师表。多幅作品荣获国家级金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个人被授予当代优秀书画家称号。四十余年累计为群众和单位免费书写对联、计划生育大字标语,横幅等15000余幅。他书写的行楷字堪称一绝,字体刚劲有力。墙体隶书蚕头“如猛虎龙过江”,燕尾“似祥凤展翼”,挥洒自如,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

    早在1987年为了给村民,学生和四世同堂的六口之家(青岛市学习型家庭)创造一个良好地学习环境,当时干民办教师工资非常低的情况下自费购书,在自己家里(马店镇石门子口村)开办了30平方米的乡村书屋,并起名“怡弘斋”,让周边村民在劳动之余有了读书的好去处,尽享读书之乐。让孩子们星期和假日有了读书的地方,使村民成为文化人,使学生开阔了视野,在知识的海洋里尽享中国文化的底蕴。

     目前,“怡弘斋”藏有党报,党刊,教育书画,民兵,早年手抄医药良方,少儿及农业知识等八大类图书,5000余册。其中还有上几辈留下的清朝,民国等年代的古籍书。还自费订阅一些《红蕾》《小葵花》等适合孩子们读的期刊,供周边村民学生免费阅读,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门迎客第一天算起,书屋已满25周年。胶州市文化执法局定名“怡弘斋”为文明书屋,每逢节假日老人,孩子多达二三十人前来看书,查阅资料。

     日前,以文化帮助乡亲的王法伦被乡亲们誉为文化雷锋。近几年青岛党建电视台,青岛电视台,胶州电视台,民生20分都采访报道,题目是:文化传播40载,倾情付出永不悔。

     《农民日报》《大众日报》《青岛日报》《金胶州》等报刊都刊登报道。人民网,大众网,山东省文化厅等六十余网转载报道,在电脑百度打上“怡弘斋”就可以看到。

    “老牛喜作黄昏颂,满月青山夕照明”充分发挥自己的预热,计划退休后,扩建房屋,继续购买各种图书,在互联网上建立“怡弘斋”网页,让更多的人通过网络浏览乡村书屋,博览群书,弘扬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