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在这所学校我除了要担负“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还要做孩子们的“妈妈”。

    家近的学生一个月回家一次,外县的孩子要一学期才回去一次,做几十个孩子的妈妈,一天十几个小时的照管,小到吃喝拉撒,买一块橡皮,大到看病洗衣,几乎没有假期……

    每天天不亮,操场上就响起晨跑的口号,夜深了,孩子们睡了,回到家,儿子已倒在沙发上睡了。都说养儿为防老,家,只有十几里路,我一年回不去几次,父母生病,不能守在床前,儿子生病也无暇顾及。一次儿子发烧,我很想请假,可新一年级刚入学,孩子们还未适应,今夜若不去看看,他们不能好好睡觉,我更不会安心,找片退烧药给儿子吃下,就下楼,儿子乞求我:“妈妈,我真的好难受,陪我一会儿吧!”我忍住泪水:“乖儿子,你吃过药,一会就好了,班里的哥哥姐姐连爸爸妈妈都没有,他们更需要我。”四年多,我没请过一天假,觉得亏欠家人很多,但我无怨无悔,因为我是这些亚孤儿的妈妈呀!

    去年新入学的徐宏金矮个头,黄头发,严重营养不良;一身破衣裳,令人顿生怜爱,让人心痛的是,他那苍白的脸上一双躲闪的眼睛告诉我:这是一个充满恐惧又极自卑的孩子!

    刚开学的晚上,我听到角落里有哭声,是徐宏金!他看见我,使劲擦泪。我摸摸他的头问:“怎么啦?”他低着头,一言不发。“想家吗?”仍然沉默,便把他带到家里,拿儿子的零食给他,揽他在怀:“想家?和你这么大的时候,老师离开家,也哭过呢!”他的情绪渐渐稳定,交谈中,得知他父亲因病去世,妈妈改嫁了,只有一个离婚的叔叔,醉酒后常打他!
此后,在生活和学习上,我特别关注他,一次月休回校,他竟提前回来,我问原因,他说:“学校有房子住,家里的床小,和叔叔挤不开,在家有时吃不上饭,学校的饭好吃,叔叔去干活,家里就我自己,学校有老师和同学们,回家后老想学校,晚上也睡不着觉。”我知道,这里已是他真正的家。

    一年过去,徐宏金个儿窜高了,脸也胖了,总是带着自信的笑,学习更是突飞猛进,成为班里的学习标兵。

    帮助这些孩子快乐成长,取得进步,让我体会到收获的欣慰与幸福,更激励着我不断反思与进取,这四年多,班里的孩子,不管刚来时,学习和习惯有多差,一学期过去了,孩子们变得那么自信、优秀!同时我也获得了泗水县优秀教师的光荣称号,并在县四课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今后我将全心全意把亚孤儿的健康发展为己任,为做慈善教育事业而努力,从此我的生命也将不再平庸!

     

责任编辑:张秋莲

热词:

  • 寻找乡村教师
  • 最美教师
  • 王宝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