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李志金、杨芳芳教师夫妇,原先工作于离县城最近的光禄镇东光禄小学,他们都是学校的骨干教师,李志金是学校的政教主任,杨芳芳是学校的语文教研组长。在工作上,他们都十分积极上进,有什么苦活累活都是第一个冲在前面。正是他们的突出表现被光禄镇学区校长郭从文看中,2010年8月,他们夫妇二人被同时调离离县城最近的东光禄小学,调至学区最偏远、教学条件最艰苦的李家岗学校任教。

    当时李家岗小学只有27名在校生,而村住人口却有1700多人,为什么在校生这么少?这是他们夫妻两人到学校后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他们通过到村民家走访和跟村委领导沟通,了解到该村实有适龄儿童130多人,大部分学生都到外村或私立学校上学了。为什么会有100多学生到外地上学?原因就是村里的学校建校于我国五六十年代,年久失修,破旧不堪,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再就是没有好老师来这里教学造成的。在夫妇二人来李家岗小学之前,也来过几个国办教师,但都是看到学校的艰苦条件后,都调走了。

    看到这里,夫妻二人决定用自己的力量来改变这里的现状。从2010年9月至2011年5月,李志金配合学区校长郭从文多次跟村两委领导、镇政府领导共商建校大计。同时,他们也不断深入不在本村上学的学生家庭进行家访,劝家长让孩子回来上学。在劝学的同时,他们狠抓教学、搞课程改革,定期召开教学研讨会,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为当地教育教学服务,使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也让学校的在校生人数比原来翻了一番。

    另外,他们在注重教育教学的同时,也注重学生 “双爱好” 的培养,2011年4月,他们排练的学生舞蹈《春晓》,在学区举办的第22届中小学艺术节文艺汇演中,获得第一名。

    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踏实工作,赢得了村委领导和群众的信任。学校的人数在一天一天增加。村委领导决心要把旧校舍推倒重建。2011年8月28日,又是一个金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助下,新学校落成并投入使用。在校生人数由原来的27人上升到现在的130人。学生家长再也不用把孩子送到邻村上学。学校被更名为“李家岗幸福学校”。
这年的教师节,杨芳芳被评为县“模范教师”。

    2011年11月,燕赵都市报记者来校采访,并把夫妻二人的先进事迹刊登在“燕赵都市报2011年11月11日第7版”上和“燕赵都市网”上进行宣传。随后,中国新闻网、中国文明网、长城网、河北农民网、磁县论坛等知名网站进行了转载,反响强烈。2011年12月12日,磁县电视台记者来到学校,再次对他们的事迹进行了采访,并把他们的先进事迹安排在2012年春节期间的邯郸电视台《邯郸新闻》和磁县电视台《磁县新闻》中进行了播出。

    2012年3月,杨芳芳被县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2012年初,杨芳芳报名成为了县妇联“爱心代理妈妈”的一员,并主动“帮扶”我校孤困儿童未妞妞同学,成为了她的“爱心代理妈妈”。并通过河北电视台《今日资讯》的“春蕾女童”栏目,为未妞妞募得现金捐助4000元和学习文具若干。

    2012年6月,杨芳芳被县委县政府、县妇联授予“优秀爱心代理妈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