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很多人看过电影《一个都不能少》,这部“平凡”的电影曾让不少观众感动不已。119日,“快乐操场”捐赠小组来到磁县光禄镇李家岗幸福学校。这里,有一对年轻的教师夫妻让人感动。一年多来,夫妻俩放弃县城优越条件,别家几十里扎根乡村,在众好心人的帮助下,将一所濒临关门的学校变成真正的“幸福”学校,演绎着现实版的“一个都不能少”。

 

学校曾只剩27名学生

 

    李家岗属冀南丘陵地带。119日,沿着泥泞的路,捐赠小组找到这里颇费周折。不过,看到崭新的李家岗幸福学校,快乐操场捐赠组一行人即刻卸下了一路疲惫。

    很难想象,一年多前,这所学校仅仅剩下20多个学生,两排有着50多年的破旧平房,逢雨必漏。说着这些,光禄镇学区校长郭从文感慨万千。

    慢慢地,这个村子里的孩子流向周边村庄去就读。最后,学校里只剩27名学生,这27名学生分属三个班级。

 

夫妻教师被动员担岗任教

 

    一年多前,郭从文开始打报告申请“要人”。当时正在磁县城郊一所学校教学的李志金、杨芳芳夫妇被看中。杨芳芳老师是当时所在学校的骨干,李志金还是一位领导。二人同时调至李家岗小学。“看见破旧的校舍和稀稀拉拉的学生,说实话,当时心里没底。”李志金说,组织让他担任这所学校的校长,而爱人则担任语文、数学教师,还兼着品德、音乐课程。压力之大,无以言表。

杨芳芳说,他们和老师们一起做家长工作,让孩子转回来就读,不知道碰了多少钉子,但是真情往往打动人,孩子们慢慢多起来了。

 

村民、企业捐资助教

   

为改善李家岗的教学环境,光禄镇开始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资助教。有家企业一下子拿出10万元,村民们也争先恐后,多捐数千元,少的几十元。

    20多万的捐款加上其他资金,总投资50余万元的李家岗学校重获新生。今年8月,学校投入使用。崭新的教学楼、教学器材,还有水泥铺就的院落,整个小学焕然一新。李家岗小学也更名为“李家岗幸福学校”。

    如今,从学前班到六年级,全校有130多名学生。李家岗的孩子们再不用离村步行去别的村庄上学了。

 

“快乐操场”送来新的幸福

   

李志金说,新学校投入使用后,正苦于缺少体育器材,这次“快乐操场”送来这么多器材,真是雪中送炭。

    在二年级一间教室,记者看到后面墙体的黑板上写着一篇小文,题目为《秋天的图画》,“秋天来啦,秋天来啦,山野就是美丽的图画……”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看着孩子们快乐地踢足球、打乒乓球、踢毽子……我们有理由相信,李家岗幸福学校的明天会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