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一排葱茏稻苗围护的土屋,五星红旗在竹竿上高高飘扬,一声声清脆响亮的诵读……6月的广西北流市六麻镇上合小学水表分校,美景中流溢出希望。

    

    中午放学,一位中年妇女背着一个孩子,手里夹着书包和拐杖,招呼走在弯曲田埂上的孩子小心看路,说着笑着和孩子们一起走过了狭窄的小石桥……

黄业珍在辅导学生。

黄业珍在辅导学生。 资料照片

    中年妇女名叫黄业珍,是水表分校的教师。28年来,黄业珍紧握从父亲手里接过的教鞭,扎根深山,用坚韧如铁的意志,为山里孩子撑起了一片天。

    从父亲手上接过教鞭

    “女儿,山里的孩子不能没有老师,你来做老师好不好?”1984年,从水表分校退休的黄业珍父亲,将寻找接班人的最后一丝希望,寄托在了自己女儿身上。

    黄业珍想都没想,应声回答:“行!”

    这一年,刚高中毕业的黄业珍才18岁。她知道,选择了在大山里当老师,就是选择了艰苦,也就意味着自己要错过大山外的美妙风景。

    大山里的孩子,多是留守儿童,很少有机会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许多学生甚至连北流县城都没有去过。

   活动官网:

  中国网络电视台http://zmxcjs.cntv.cn/

  光明网http://zmxcjs.gmw.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