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学校没有大楼,没有大师,但不能没有大爱!”“家长当不了老师,就让老师来当家长!”“不嫌弃、不放弃、不抛弃每一个学生!”

    这是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樟潭街道下张村下张小学校长马建红作出的庄严承诺。她的这些承诺不但改变了一所学校,还拯救了3条鲜活的生命,引发了一则温暖人心、情动国人的故事……

马建红在为学生们颁奖。(资料图片)

马建红在为学生们颁奖。(资料图片)

    烈日炎炎下的家长会

    “什么?让我到下张小学当校长?”2009年8月的一天,马建红听到这个消息时懵了。她对这所乡村小学有所了解,学校规模小,设施差,生源不好。她偷偷去这所学校“侦察”,学校在一所废弃的中学旧址中,到处杂草丛生,电线凌乱地穿过树枝,教室门窗斑驳破损。

    更何况,430多名学生全部是当地农民和外来务工者子女,他们学习基础差,素质参差不齐,教育起来很困难。

    但是,马建红没有退缩。她开始多方奔走。在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的重视下,废弃的校园得到整修。

    开学后,马建红决定开一次家长会。但这些农民和农民工能来参加吗?

    家长会在刚平整出的一块空地上举行。晚上没有灯,只好白天开。

    江南9月,烈日炎炎,令人意想不到的是,400多位家长几乎全部到齐。他们各自到孩子的班里拿上凳子坐下。开会前夕,家长们都自觉地把手机关了。

    会场上寂静一片,没有交头接耳,没有窃窃私语。马建红开始讲话。她讲了学校的困难,希望得到家长的谅解和帮助。

    烈日之下,热浪滚滚,家长们的脸上汗水淋漓,却没有一人中途离场。

    看着一张张虔诚的脸孔,迎着一道道真诚的目光,讲着讲着,马建红突然感到喉头发紧,嗓门发酸:可怜天下父母心,即便是最普通的人,哪个没有望子成龙之心?她从这些家长的目光中看到了学校的希望。

    “我们学校没有大楼,我们也不是大师,但我们不可以没有大爱……”说到此,马建红的泪水涌了上来……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专题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侧记《你好,最美乡村教师》    

  中央电视台与光明日报共同主办“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