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走基层·寻找最美乡村教师6

他给山里女孩编织梦想

——记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蒿坝中心校教师范钦刚

    个人档案

    ●出生年月:1972.9  ●任教学科:中学语文

    ●毕业学校:四川省宜宾市高县师范学校,后在宜宾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教育专科专业学习

    ●从教地点: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蒿坝镇蒿坝中心校

    ●任教经历:1992年至今担任宜宾市筠连县蒿坝镇蒿坝中心校语文老师,2005年,创建学校女子篮球队

    从教箴言:

    体育对于山区教育而言,不仅是山里孩子锻炼身体的一种工具,更是改变山区教育观念的一种手段,体育能让山里孩子找到自信和快乐,从而也有更多机会走出大山,所以我将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

    同事评价: (蒿坝中心校校长张永强)

    范钦刚老师在做好语文教师的前提下,几年如一日坚持训练学校女子篮球队,没向学校和教育部门提任何的要求,完全无私奉献。这种精神令人钦佩,是我们教职员工学习的楷模,师德的模范。

    学生评价: (篮球队队员谢倩)

    参加篮球队,我找到了我的兴趣所在,也找回了自信。篮球给我们这些山村女孩开辟了一条梦想之路。

    从四川之南的筠连县城出发,汽车要在崇山峻岭间盘旋两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川滇交界处的蒿坝镇。蒿坝镇所谓的“坝”也就是四面环山如锅底状的狭小缓坡地。这里鸡鸣两省,交通不便,务工和种植业是当地苗汉群众的主要收入,但就在这样偏远的山区,蒿坝中心校的范钦刚老师一呆就是20年,用精彩的语文课影响了众多的学生和老师,而且还带出一支威震川南的女子学生篮球队。他的坚韧给了山里女孩从未有过的快乐和自信,也给了她们走出大山的勇气。

    活动官网:

  中国网络电视台http://zmxcjs.cntv.cn/

  光明网http://zmxcjs.gmw.cn/

[责任编辑:张璋]

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