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距离蓬安县城10多公里的相如镇毛坝子村小学,是蓬安为数不多的乡村小学之一,100余名学生,6名教师,3间教室,构成了这个“麻雀”小学全部的空间。9月9日,今年教师节前夕,记者来到这个偏远的乡村小学,看到的是基层教师的执着坚守和他们为山村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
  

    “呵呵,教师节,这么多年几乎都是在课堂里度过的。”老师潘海林笑着告诉记者,城里的仪式在农村不讲究。然而36个年头里,潘海林用他坚实的身躯托起了一代又一代学生,自己却像头老黄牛继续默默地耕耘在这片希望的土地上。只有每年9月10日晚上,在微弱的台灯前读着早已“有出息”的学生发来的祝福短信时,心中顿生出的丝丝暖意回荡全身。“如果再给我36年,我还愿意继续干下去。”这就是这个乡村教师最朴实的心声。
  

    “一条小溪把村子分为两半,河对岸的孩子们上学放学都必须经过。”53岁的潘小明在乡村教师岗位坚守了15个春秋,课堂上,他用“川普”为学生释疑解惑,课堂外他要用微薄的收入供起家里的两个大学生。这一天,他依然站在清凉的溪水中扶着孩子一个个安全过河。“教书育人如同渡人过河。”他告诉记者,这是他从教15年来最大的收获。
  

    12时,潘海林敲了36年的老钟再次响起,孩子们潮水般涌出教室。就在记者采访结束前,两个顽皮的孩子拉住记者,悄悄地说想和老师们一起照一张照片,当学生围在老师左右时,一起喊出“祝老师节日快乐”时,6双眼睛里有泪光在闪烁。没有鲜花,没有贺卡,仅仅是一句祝福,却让他们在这里感受到最大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