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很久就想为老师做点什么,但心有力而力不足。感谢中央电视台、光明网本次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给我一次机会。我的启蒙老师,他的人生我不是很了解,但在我的心中,他是这世界上最美的老师,他坚定执着,36年如一日。从最开始的民办教师到后来的编制,我的老师始终如一,坚定着常人难以理解的信念。我的爸爸、我、我的孩子我们三代人的启蒙老师,我拿什么来感谢你我的老师。好好学习、努力工作,有志气、有本事,这是老师对我们最大的希望,是能让老师感到欣慰和幸福的事。

    听爸爸说,他们上学的时候学费2元钱一期,但很多人因为家庭经济条件太差选择在家放牛,老师的工资也不过10元左右一月,为了让同学们回到学校,老师每天放学后就家家户户去劝那些同学的家长,让孩子到校读书,学费可以暂时欠着,但很多人欠到现在20多年了都没有结账。由于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思想,老师到有的女同学家里去劝说往往会挨骂的。但老师从未放弃过…… 是老师,让红旗村的一代人勉强上完了小学六年,爸爸说那时同班同学有80多人。

    我读书的时候,学费按年级高低不等,我只记得上5年级时学费29元一期。爸爸找钱很辛苦,当时给老师求情欠钱,老师没说什么,让我在教室里安心学习。我那时一直都认为学费是老师的工资,老师收的学生越多钱就越多,后来我明白了,原来恰恰相反,老师收的学生愈多就垫付的学费愈多,据我现在了解,老师当时的工资不过40元一月。那年老师患眼病(青光眼)只有到华西医院才能治疗,当时医院要求交5000元住院保证金,可老师拿不出这笔钱,放弃了治疗,现在老师的一只眼睛已经失明。我看过电影《冯志远》,我觉得我的老师同冯老师的事迹一样感人。

    我的孩子在老师那里读到了小学二年级,由于生源的缘由,三年级到乡中心校了。孩子上学时不再交学费,但同班同学越来越少了,二年级时只有18人,一是计划生育新生儿减少了,二是一部分人随在外务工的父母就读,2012年3月8日那天,我去看望我的老师,老师说他现在编制了,工资有1700多元一月,学生都不再收学费,但学生现在只有8个了。我问老师,怎么中心校不将这8名学生和他收回去,老师摇摇头,没有说什么,这里面包含了很多,难以解读。现在我们那村是思德乡全乡的两所村小之一了。中心校要求全天上课,由于学校离家路途远,老师年迈了,来去不便,老师只好带上午饭。

    也许,我的笨笔写不出什么华丽的词语,但我的心中永远感谢我的老师,他是我心目中最美的乡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