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记丹江口市六里坪镇癌症教师陈良根

    他身患癌症,为完成学生评语毅然推迟手术日期,三次手术后的他,始终坚守工作第一线,用生命度量着教育的热爱和执着。他家境贫寒,却在三十多年里用微薄的薪资资助了三百多名贫困的孩子,用人间大爱默默书写着一名普通教师的无尚荣光。他就是年近55岁的丹江口市六里坪镇油坊坪小学教师——陈良根。

    “学校就是我的家,学生就是我的第二生命”

    “陈老师得了直肠癌了”。2010年6月29日,一个不幸的消息在丹江口市六里坪镇油坊坪小学不胫而走。就在那年2月18日,陈良根正在上课忽然肚子异常疼痛,被诊断为阑尾炎并于第二天做了手术,术后四天回到讲台。可是术后腹部一直疼痛、腹胀,又于6月28日住进十堰市人民医院,诊断为直肠癌,要求29日做手术。

    “医生,明天再做好吧?我求求你了,我还要把学生成绩单填好”。听说要做化疗,陈良根满腹疑虑,再三追问,家属也没有实情告知。主管医师黄建棚看到他再三苦苦哀求,强忍内心痛苦答应他30日上午做手术,眼泪在不经意间流了出来。就这样,陈良根斜坐在病床上,忍住疼痛将32份学生成绩单整齐铺开,一份一份的认真填写评语。那一刻,他的脑袋里孩子们生龙活虎的样子跃然纸上,他全然忘记了疾病,忘记了病痛,仿佛又回到自己日思夜想的校园。同室病友看到一个身患绝症的教师在生命垂危之际还在用那种执着和坚持对待自己的工作,大家由衷敬佩。

    作为妻子的王加荣,看到爱人身患癌症化疗后左腿栓塞转科治疗比较烦躁,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将病情如实告诉了陈良根。他听后一言不发,沉默半天说了句“你回去,我这一时半会也治不好。你回去顶替我给孩子们做饭,让孩子们吃上热乎乎的饭菜我就满意了”。挨不过爱人磨蹭的王加荣,就在丈夫最需要照顾的时候离开了他,走上爱人工作岗位拿起炊事工具。26天后,陈良根出院回到学校,夫妻二人便在学校共同担负炊事工作,王加荣成了免费的“编外人员”,每天和他一样起早贪黑负责学校的安全、后勤工作。这一做,就是两年的光景。当笔者问王加荣有什么感受时,她淡淡地一笑“这个教学点现在就是3个老师了,学生上十个,只要老伴高兴和愿意,我就足够了”。

    “困难时是老师和同学们帮助了我,回报社会是我应该做的”

    詹旭,现在是学前班的学生,2009年从房县转来本校就读。说起陈老师,他清楚的记得是陈老师在下雨天背着自己深一脚浅一脚的接送自己上下学,走过学校门口的那座小桥,至今一直用着陈老师送给自己的铅笔、本子。
接受陈良根资助的陈均,对当年发生的事情记忆犹新。1992年,父亲因患坐骨神经痛,家里缺乏劳力,家境贫寒。陈老师便给自己拿来书包、文具,还经常把自己接到他家吃饭,这一管就是六年。如今已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上学的陈均每年回家必到陈老师那里聊聊。已经就读丹江口市一中的陈磊,当年就是穿着陈老师送的鞋子上学长大。孤儿陈大兵、陈小兵与陈老师6年同吃同住,是被一手拉扯大的幸运儿。还有胡冬、何象露等一批学生都接受过陈良根的资助。据了解,他先后资助过300多个学生,资助金额达到7000多元,这对于当时只是一名民办教师,而且前妻身患重病需要大笔钱款治疗的陈良根来说,实在弥足珍贵。

    陈良根1976年参加工作,在整整20年里就在自己居住的后湾村教学,1996年由民办转为公办教师,带过多门学科,还担任过5年校长。当民师时,起初国家一个月补贴7元钱,村里一年记300工分(1工分折合5角钱),后来国家补贴涨到31.5元。在1990年妻子周兴梅因患脓毒血症无钱医治而去世,他痛哭流涕。在筹集钱款过程中,师生都尽力而为,踊跃捐款1000多元,一个名叫陈磊的学生说服父母捐出5元钱。当陈良根接过那沉甸甸的捐款时,双眼模糊,喉咙哽咽。就在那一刻,他决定此生终身从教,并在自己经济条件略有好转的时候也尽自己绵薄之力回馈社会。刚好在1992年,家里卖了2头耕牛,家境有所好转,便向陈均伸出援助之手。1996年调到油坊坪小学以后,也没有停下资助的步伐。

    “我的最大心愿就是在走完生命历程之前教好孩子”

    在办公室里,陈良根还在精心备课;课堂上,他还在为孩子们详细讲解安全知识;在课间,高兴地与孩子们一起做着游戏;在蔬菜基地,他和爱人一起辛苦劳作;在食堂,他又为孩子们夹上一筷又一筷的热菜……

    “真不容易,不容易呀!他要是不说,你还发现不了他是一个癌症患者”。校长陈开海、同事郝先均将陈良根强忍病痛,坚持打针吃药,每天以饱满的状态坚持上课、种植蔬菜等一些故事如数家珍。陈良根多次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被授予丹江口市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六里坪镇“师德楷模,育人标兵”等荣誉称号。说到心愿,他说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带好学生,尽可能为他们服好务。

    小塞涅卡说,“内容充实的生命就是长久的生命。我们要以行为而不是以时间来衡量生命。”我们不能改变生命的长度,但是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和深度。陈良根,一个农村教学点上的老师就是用他那一份执着和热爱,不断描写着美丽的华章,用那一种追求和敬畏坚守着自己心灵的神圣领地,生命必将因内容的厚重而更加璀璨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