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3月19日,就读于岑巩县平庄乡背鹅村背鹅小学的留守儿童吴才浪走在回家路上,回家的路弯弯曲曲,又都是上坡路,很是难走。
  从学校到家,要走1个多小时,吴才浪并不觉得有多辛苦——有学校的老师送他回家,10岁的吴才浪小小的心里满是欢喜。
  送吴才浪回家的,便是被当地人称为留守儿童“爱心妈妈”的背鹅小学老师姚本莲。
  在当地,姚本莲颇有些名气。26年前,刚来到背鹅小学当老师的姚本莲,看到学校简陋的教学条件,就将自己的嫁妆捐给了学校做办公用品。
  现在,这所学校的90名学生中,就有57名是留守儿童,她义不容辞地当起了“爱心妈妈”。
  吴才浪家住在背鹅村彭溪屯组一座大山山腰上,路途遥远不说,一路上山高、沟大、林深。
  吴才浪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他全靠爷爷奶奶照料,而年迈的爷爷奶奶没法接送他……放学之后,吴才浪常常要天擦黑了,才能到家。
  回家的路越走越黑,小小的吴才浪也越走越怕。
  虽然他什么也没说过,但细心的姚本莲还是察觉到了,更何况她本来就不放心吴才浪一个人回家。
  于是,便有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好想叫姚老师‘妈妈’啊!”吴才浪怯怯地把心里话告诉了小伙伴。
  而这,也是留守儿童姚梅心里想说的话。还不到一岁就被母亲抛弃的她说自己“好幸福”,因为她遇到了比母亲好千倍万倍的姚老师。
  每天清早,在校门口迎接学生的姚本莲,一看见姚梅,就会把她叫到家里,细心地给她梳头,今天是马尾巴,明天是羊角辫……
  这种感觉好像妈妈又来到了身边。
  背鹅小学这57名留守儿童,都说姚老师就像是他们的妈妈。
  在背鹅小学,有的学生离家远,早饭吃得特别早,中午往往又饥又渴。
  姚本莲的家就在学校里,于是,她和丈夫就把家变成了“免费食堂”:夫妻俩经常把这些学生叫到家里,给他们水喝,给他们饭吃……“爱心妈妈”的名声就这样传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