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作者:龚鹏建 王伟鹏 许峰

题记:她,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却三十年如一日,拄着冰冷的双拐坚守在三尺讲台之上;她,被确诊为股骨头坏死,可为了不耽误学生们一节课,她毅然决定推迟手术的时间;她的脚被烫伤之后,无法再登讲台,她索性将课堂搬到了炕头上,坚持给自己的学生上课……她,就是行唐县玉亭中心屯里小学优秀教师孙书珍。
  

    “一个人活着,就应当做一些事,做一些有益于社会的事,尤其是一些有益于孩子们的事,因为孩子们是未来,是希望……”这是孙书珍在自己即将离开三尺讲台的时候说的心里话,再过几个月,她就要从她热爱的教师岗位上退休了。从教师岗位上退下来,她的心里有千般滋味,既感到欣慰,也有深深的眷恋。

  再重的病,都无法替代孩子们在她心头的“重量”

  1977年,22岁的孙书珍从学校毕业后,依照自己的意愿,成为了一名小学教师。不幸的是,孙书珍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因此走路时要靠双拐来支撑。一个时刻离不开双拐的人要像正常人一样站在讲台上授课,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然而,在30多年的时间里,孙书珍却几乎没有离开过心爱的讲台一步。
  

    2006年冬天,孙书珍的左腿又被确诊为股骨头坏死,急需手术治疗。当时学校已临近期末考试,家人劝她先做手术,可她为了不耽误孩子们考试,毅然决定推迟手术时间。她强忍着剧痛一直坚持到学校放了寒假,这才住进了医院。当医生查看了她的病情后,告诉她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治愈已经不可能了。医生语重心长地告诉她,从现在起停止工作,卧床休息一年。“可是,她连医生的话都不听,出了院又去学校了。”孙书珍的母亲说起自己这个倔强的女儿,无奈地摇了摇头。
  

    她又如愿地和孩子们在一起了,可是病痛并没有远离她。从她家到学校,600多米长的路,每走一步都会让她感到钻心地疼,虽然吃着大把大把的止疼药,可还是不能扼制疼痛。为了减少她的痛苦,学校派两名同事每天接送她上下学。可她不愿意给同事添麻烦,每天她都从家里带足干粮,中午就在学校凑合着吃。后来,她干脆搬到了学校去住,每天撑着病痛的身体给学生们上课。
  

    2007年冬天,不幸再次降临到她的头上。她在做饭时,突发心脏病,眼前一黑,失手把滚烫的开水倒在了脚上,脚背被严重烫伤,整个脚变成了紫黑色,肿得很厉害。这样一来,她走路更困难了。
  

    学校领导知道情况后,坚持让她在宿舍休息,对课程进行了调整。可她舍不下那群孩子,她虽同意留在宿舍,但坚决不同意对课程进行调整,她让医生晚上来给自己输液治疗,白天就坐在宿舍的炕头上,下身围条被子,炕头上放一块小黑板,班里的17个孩子并排坐在炕前的凳子上,围着她上课。
  

    2008年6月,孙书珍感觉腹部不舒服,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子宫内长着个肌瘤。肌瘤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许多人都替她着急。可升级考试很快就要到了,学生们需要她,她斟酌再三,又一次决定等放了假再去医院做手术。她的两个儿子一听,登时就急了,“妈,你就不要命了吗?你的心里除了学生,还有你自己吗?这回说啥也得先看病!”医生也要求她必须立即治疗。可是,她这个倔强的人又一次不顾同事、医生和家人的劝阻,直到放了暑假才去医院做手术。开学后,学校领导劝她卧床休息,可她还是坚持上课,“我离不开那些孩子,离开了他们,我的心里比有病还痛苦。”

  她把所有的 “母爱”都给了自己的学生

  耿春亮是孙书珍1993年教过的一名学生,有一次,他违犯了课堂纪律,被孙书珍叫到办公室进行批评教育。期间,孙书珍有事离开了几分钟,等她再回到办公室时,发现耿春亮在纸上写了几句打油诗,挖苦孙书珍腿有残疾,耿春亮觉得,孙老师看到了一定会大为光火,那他就解了气。可没想到的是,孙书珍看到后,非但没有生气,反而夸他脑子聪明有才华,如果把这种能力用到学习上,那他的学习成绩一定会很棒。接着,孙书珍又给耿春亮讲了自己伤残的原因,讲了张海迪、贝多芬虽身有残疾却顽强奋斗的故事。耿春亮听后很受感动,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悔恨地哭了一节课,从此发愤读书。
  

    孙书珍的学生中还有一位名叫刘云的女生,家庭生活异常困苦,迫于生活压力,刘云被迫辍学。孙书珍三番五次到她家里做工作,但家里实在太困难,刘云的父母始终不答应刘云复学。孙书珍当即拿出自己当月的工资,并发动全班的学生捐款,解决了刘云家的燃眉之急。刘云的父母被深深地感动了,流着热泪同意了孩子返校。
  

这就是孙书珍,一个把学生的未来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的乡村教师。
  

    人们常说,世上最伟大的爱是母爱,可孙书珍一心都在学生们身上,作为母亲,她却把母爱全部给了自己的学生,无暇顾及自己的两个儿子,以致多次引起长辈、儿子和亲朋之间的埋怨和责备。“长大后,你们就会理解妈妈的心!”孙书珍抚摸着孩子的头说。现在,两个儿子都已经长大成人,也渐渐理解了母亲。
  
  30年耕耘,她收获了世间最美好的东西

  倏忽之间,孙书珍老师在她热爱的三尺讲台上已经站立了30多个春秋。30多年来,孙书珍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我是幸福的,这么多年来,我没有白疼这些孩子们。如今,他们很多人有了出息,我感到欣慰,因为我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世间的爱,其实是相互的,孙书珍把自己的全部爱心都给予了自己的学生,她的学生们也在时刻回报着她。2009年冬季的一场大雪,封住了上学的路。那天早上,孙书珍像往常一样拄着双拐准备去学校,可当她打开家门,却被眼前的情景一下子让她惊呆了:班上的几个大个子男生为她扫开了一条通向学校的路。“孙老师,我们接您来了。”望着孩子们红红的脸上沁出的汗珠,孙老师的眼睛湿润了……
  

    现在,每到过年的时候,是孙书珍最快乐的日子,她家中那两间简陋的小屋里,总是座无虚席,欢声笑语,这都是来给她拜年的学生。还有些远在外地的学生给她寄来的贺卡和问候的信件。“老师,你蹒跚地走入我的人生,你是我最爱的人!”孩子们用这样的话语,来表示对她的尊敬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