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记我的启蒙老师孙书珍

    她,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却三十多年如一日,拄着双拐坚守在三尺讲台;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当被确诊为股骨头坏死时,她毅然决定推迟手术时间;在脚被烫伤后,索性将课堂搬到炕头上……
  

    她就是我的启蒙老师——孙书珍老师,太行山区行唐县玉亭中心屯里小学的一名普通却不平凡的乡村教师。
  

    1992年秋天,我开始上小学,当得知任课老师恰好是孙书珍老师时,父母非常高兴,那时候孙老师便已经是乡里有口皆碑的好老师,正是在孙老师母爱般的呵护下,我和同伴们步入了知识的殿堂。

    在我的记忆中,拄着双拐讲课的孙老师是严肃的,生活中满头白发的她是慈祥的,她不仅传授给我们课本知识,还教会我们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在孙老师循循善诱的教导下,我跟其他小伙伴们对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我们这个仅有20多个学生的小班,便有8人考上了大学,还有多名同学考入清华大学等著名高校的研究生,其他同学也通过知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那时候,孙老师还是一名代课老师,每个月只有微薄的几十元工资,然而,孙老师怀着对教书事业的满腔热爱和改变学生命运的渴望,拖着病体,不为名利,兢兢业业地努力工作着。但天有不测风云,1995年,孙老师不幸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一年内连续做了两次手术,大量用药病情却不见好转;2002年,丈夫又因病去世,这一连串的打击使她几乎崩溃,但是,只要想起孩子们那一张张可爱的小脸和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就暗暗鼓励自己:“你不能倒下,孩子们需要你!”
  

    当时孙老师的两个儿子都在读中学,家里还有年迈多病的公公和母亲需要照料,一家的重担全都压在孙老师的肩上。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下,孙老师一如既往地拄着双拐坚守三尺讲台上,将自身遭遇的所有苦难,转化为无尽地爱倾注到每个学生身上,而不经意间却忽略了对两个儿子生活学习的照顾、指导,现在,每每提及儿子未能大学,孙老师都感到十分愧疚,而她的两个儿子却丝毫没有怨言,一如既往地支持母亲的教书工作。
  

    这就是孙书珍老师,一个把学生的未来看得比自己生命和家庭还重要的普通而不平凡的乡村教师,她就像一支红烛,燃烧着自己,却照亮了无数孩子的心灵!
  

    2006年冬天,孙老师的左腿被确诊为股骨头坏死,但当时已临近期末考试,为了不影响孩子们考试,她毅然决定推迟住院。一直等到放了寒假到医院检查时,才发现已经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当时中心校领导和学校领导都劝她离校休养,可她却说:“我离不开孩子们,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是我生活的精神支柱……”
  

    2009年冬季的一场大雪,封住了上学的路。那天早上,孙老师像往常一样拄着双拐准备去学校,可当她打开家门时,却被眼前的情景一下子让她惊呆了:班上的学生们已为她扫开了一条通向学校的小路,望着孩子们被冻红的小脸,孙老师的眼睛湿润了……
  

    35年来,她所任学科的成绩在全学区一直名列前茅,她所带的班级,每学期都被评为先进班集体;然而,孙老师却淡泊名利,从没跟人讲起,直到前几个月,我才从新闻报道中获悉,孙老师二十多年前就被评选为行唐县百名优秀教师,而且还是县长特别奖的荣获者!
  

    正如一篇报道孙老师的图文博客《烛光里的爱》所描述的:孙书珍老师三十多年如一日,犹如她的名字一样,把教书育人视为最珍贵的事业,默默的像春蚕在吐尽所有的丝、似蜡烛在拼发全部的光;如母亲般把自己的一腔热情和全部的爱播撒在了三尺讲台上……
  

    感谢您,孙老师,十几年的求学生涯中,每当遇到挫折时,我便会想起您那坚韧不拔地意志和鼓励的目光,重新找到前进的动力和克服困难的勇气。我知道,在全国还有无数像孙老师一样默默地为教育事业无私献身的好老师,正是你们,托起了民族的脊梁,托起了明天的太阳,你们都是最美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