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罗一鸣,男,56岁,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李集街张店中学历史(语文)教师,为了涵养师德,从教37年的他,勤劳俭朴,不讲吃穿,不贪享乐,不图名利,不讲得失,甘于淡泊,默默无闻地耕耘在三尺讲台,以一点点的小事,来影响和感化学生。

  在物质生活上,罗一鸣老师对自己特别“吝啬”,从不乱花一分钱。不抽烟、不饮酒、不喝茶、不打牌,不进餐馆酒店、娱乐场。吃的是粗粮淡饭,自家种的蔬菜。为了节省开支和有益健康,他10年未沾荤腥,从不浪费剩饭剩菜。学生扔掉的馒头,他拾起来清理干净,端上餐桌,这已是公开的秘密。他衣着朴素,所穿衣服鞋袜,多是亲戚送的,儿子丢的,学生扔的。一件衣服,一双鞋子,穿了旧,旧了破,破了补,从不丢弃。日常生活中,用学生丢弃的牙膏、毛巾漱口、洗脸。出行骑的是已购买十多年的旧自行车。为了节省燃料费,他在校园亲手砌了一个小柴灶,拾树枝、扫落叶、捡纸碗做饭。

  他每天早晨五点左右起床,晚上十一点左右才睡,在认真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之余,常在宿舍楼周围捡垃圾,到教学楼垃圾坑内拾废品,不嫌脏,不怕累。学生扔掉的馒头等食物残渣,当着众多学生弯下身子一点一点的拾起,以示对粮食的珍惜和对劳动的尊重。学生丢弃的衣物、鞋袜、毛巾、钵碗、牙膏、衣架、雨伞、文具等,他都分类回收,洗净修好,以备再利用。除自己使用外,还无偿送给周边特困人家。

  李集街任河村六组,罗秀梅家的大儿子患严重精神病已20多年,吃完饭就摔碗。看到她家一贫如洗,罗一鸣经常送去钵碗、汤匙、食物、水桶、毛巾、衣服、鞋子、棉被等日用品,并不时给予经济扶助。虽然部分学生最初对罗一鸣拾荒的举动大为不解,但他节俭却不吝啬,慷慨助人的行为最终感染了学生,学生也懂得节俭和珍惜父母用血汗换来的劳动果实。

  88届毕业生潘红梅读初一时,父亲因病去世,丢下三个孩子,家中顿时陷入困境。母亲一个人拉扯她们弟妹三个,其艰难可想而知。家中她最大,母亲想让她辍学回家,帮忙挑起生活重担。罗一鸣知道后,亲自上家里给她母亲做工作,终于把她接回了学校。当时,学生都是自己带米到学校食堂蒸饭,虽然罗老师家庭也不宽裕,但总是把自己碗里的饭菜分一半给潘红梅。初三学习紧张,罗老师像父亲一样照顾她的生活起居,给她买衣物、鞋子、买学习资料和学习用品,还帮她洗衣服。在罗老师的关心和资助下,她顺利地读完了三年初中。如今,潘红梅早已成家立业,事业有成,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二十多年来,她知恩报恩,逢年过节,都带着礼品来校看望我和老伴,给罗老师织毛衣、买棉袄。也就是从罗老师开始帮助她的那一刻起至今,她总是饱含真情地称呼罗老师为“爸爸”。

  1992年,罗老师所带的班级有一个姓赵的女生,家里遭灾,弟弟不幸遇难。罗老师得知后,带头捐款,并动员全班同学奉献爱心,一有时间就对她进行心理安慰和疏导,使这位同学很快摆脱了心理阴影,顺利完成了学业。学1生家长感激不已。

  2009年,九年级学生王成因学习压力过大,患上了严重的失眠症,多次求医无效,父母万分焦急。罗老师无意中得知这一情况,虽不认识他,却主动帮他四处寻医问药。最后终于在武汉联系到一位医生,治愈了疾病。即使如此,罗老师还时常关注王成的愈后情况。不仅经常开导他,安慰他,还多次招待来校看望孩子的父母吃饭,无偿为他提供开水和热水,与他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现在王成已完全康复,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2007年李集中学的李雄同学患再障贫血,罗老师前后捐资2000余元,邻居罗小军因车祸脑部受伤,赔偿款迟迟没有到位,无钱做手术。其父找到罗老师,罗老师二话没说,筹来5000元借其治病。

  在2008年“5?12”大地震捐款期间,罗老师不仅带头捐款2000元,还要求老伴和儿子每人再捐资200元(当时学校只要求教师每人捐100元,家属每人捐20元)。2009年,邾城二小学生肖雨杭患了重病,罗老师无意中知道后,在自己捐资的同时,还为其募捐6000余元善款,并联系武汉的医生为其治疗。2010年5月,学校以罗老师的名义正式成立了贫困生“爱心助学基金”,此时玉树地震的消息传来,罗老师又拿出2000元,分别捐给基金和灾区。本村几位孤老和特困户都是罗老师资助的对象,十多年来,罗老师将拾荒所得一万二千余元,加上自己的部分工资用来助学、扶贫、帮困、救灾,累计资助金额超过34000元。

  2010年,有一次,罗老师到桂山村走亲戚。当时,村民正在为孤老易元香改建新房筹款。看着74岁的易婆婆还住在低矮、阴暗、随时可能倒塌的土坯房内,罗老师流下了同情的泪水。当即回家拿出存折从银行取出4000元,包下建房所需红砖费用。不久,易婆婆顺利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安度幸福的晚年。
在经济上扶贫、帮困的同时,罗老师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善事。为家乡修桥补路,为孤老挑水、打柴。

  2004年,本村有位70多岁称“三婆婆”的老人长年独居,抱养的儿子、媳妇一家都定居武汉,生活无人照料,异常艰难。这年寒假,临近春节,天气特别寒冷,老人因天冷烤火时不慎烧伤大腿,生活无法自理,痛苦不堪,昼夜都无法上床睡觉。目睹此情此景,罗老师潸然泪下,怜悯之情油燃而生。罗老师从家中端来热腾腾的饭菜,亲手一口一口地喂给老人吃,还翻晒尿湿的棉被,洗净弄脏的床单。记得这天上午,晒被子的时候,碧空如洗,太阳展露出温和、灿烂的笑脸。等罗老师将温暖、柔软的棉被、干干净净的床单铺好,把老人扶到床上躺下,天空渐渐阴云密布,不久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两天后,老人躺在温暖、舒适、洁净的棉被里安然长眠。

  2010年4月,罗一鸣老师拾荒13年资助60余名贫困生,武汉晚报作了连续报道,引起全国关注。同日,中央电视台等几家电视台播发,新华网、新浪、搜狐、网易等众多网站转载,截止到目前,罗一鸣老师拾荒15年,已资助70多名贫困生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