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1976年高中毕业,从19岁到现在,贾玉玲已经在平邑县平邑镇黄草坡村里当了35年的教师

1985年参加县里举办的幼教培训,错失民办教师资格,至今仍为编外教师。最初她的工资由村里发,每月只有几元钱,有时村里困难发不出,她就领不到工资。现在贾玉玲享受的是镇聘教师待遇,每月也只有400多元钱。

30多年来,贾玉玲先后多次搬家。上世纪80年代初,从自己家里搬到村办小学。不久因村小学教学规模扩大,只好搬进村委办公室。90年代村办公室翻建,她又回到自己家里。后来,小叔子出去打工,全家搬走了,留下一个空院子,那里又成了她和孩子们的校园。随着时代的变化,村小学校经过改造后,终于有了场所。几经周折,如今,她和孩子们又回到校园。

没有钱买教具、玩具,贾玉玲就晚上自己动手做。孩子喜欢表演民间艺术打花棍,她用竹竿做成花棍的杆,捡来废酒瓶盖作铃铛,用废纸盒糊出娃娃头形状,用彩笔描成脸谱。这样的小玩具每年她都要做上百件。
在附近几个村子里,常常是兄弟、夫妻甚至一家三口人都是她的学生。有些年轻的村民,遇到农忙或者出远门,就把幼小孩子送到她照料,一送一整天。显然,他们把贾玉玲当作了“家长”。再数一数,几十年来全村有上百名在这里上过学的孩子考学走出了山村。

在贾玉玲影响下,儿女积极上进,女儿通过县统一招考当了小学教师,女婿是一名中学教师,儿子为国内某知名大学计算机硕士,儿媳为国内某知名医科大学外科学博士。

岁月流逝,变化的是她从青春到白发;变化的是一茬茬孩子们长大,有的走出了大山,有的在村里结婚生子;没有改变的是贾玉玲对教育事业痴爱,还有那孩子们无邪的笑脸。54岁的贾玉玲对她心爱的教育事业痴爱依旧,也许这是她终生的事业。
所获荣誉:
 多次被评为县、镇“三八红旗手”
 山东省平邑县第十一届人大代表
 山东省平邑县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 山东省平邑县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 山东省临沂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 山东省临沂市2011年首届最美乡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