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汽车颠簸在又弯又窄的盘山路上,车外是苍茫大山,几十米深的土层几乎没有植被,偶尔可以看到村民们打理过的田地,整整齐齐,在没有边际的山峦中十分显眼。也有少数村庄散落在山沟的川地里。

    这是位于河西走廊东头的甘肃省古浪县东山区。古浪是甘肃省18个干旱县和四个国家扶贫县之一,境内绝大部分国土为山地和荒漠,全县40万人口中有7万人年均收入在贫困线之下。从朋友处得知,在山的深处,有几位坚守了几十年的农村老师,此行是为寻访他们而来。

    从县城出发,大约走了20公里,来到程家窝铺。程铺初级小学坐落在村子中央。偌大的门前操场,一副破旧的篮球架,几个小孩子在球架下边玩耍。走进校门,环顾学校四周,感觉院墙是一座小山。果然,这座小学是郭积才老师带领乡亲们移山修建的。
听郭老师说,这所学校始建于1968年,当时物质条件匮乏,校舍十分简陋。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教室已经通风漏雨,破败不堪。郭老师看中一块地,可以修建一排教室和办公室。但离施工点一米处就是一座长20多米、宽15米、高5米的土山,土山前又是山区用于收集雨水的涝池。新建学校,必须将土山移开,将涝池填平。郭老师下决心用课余时间挖山填坑,他的行为感召了村民,自发组成了六七十人的运土大军,义务劳动一个多月,终于移走了土山,填平了涝池。又在郭老师的带动下,村民捐资捐物,义务出工,建设学校。因为缺水,当地人用水要到几里外的泉眼里担水。据说当年建校时,程家窝铺的老老少少都跟着郭老师在弯曲的山路上担过泉水。

    校园里有一排土木结构的砖房,四间教室和两间办公室。办公室的正墙上挂着一副毛主席画像《功德千秋》,显然已经有些年月了。郭老师1949年生人,祖上乃山西平阳县青岗镇人氏,先祖曾是明洪武年间一个著名的将军,因平叛全军覆没,定居古浪县泗水镇郭家大庄。

    在这个只有一个教师的学校里,4个教学班,61个学生,郭老师既是校长,又是教师,既是孩子王,还是家长。郭老师爱生如子,背学生过河、送生病的学生回家并往返补课、寻找出走学生……他一干就是几十年。不久前,学校来了三名代课教师,郭老师一边带学生,一边带新来的年轻老师,他希望在自己退休后,孩子们依然可以获得优异的成绩。

    郭老师在教学管理中精打细算,课余时间带领学生拾牛粪、羊粪、节约燃料,教案本双面用,教学用书循环使用,十几年时间里,他为学校节约了4000多元钱。去年,他用这些钱为学校修建了一个漂亮的大门。郭老师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在他有生之年,能够给学校修好围墙,再给孩子们修建一个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