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继续走基层·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的报道。爱心人士捐给阳光小学十万块钱,校长陈万霞最终决定用来给老师们缴纳社保费,了结大家多年的心愿。可没想到到社保部门一打听,十七名老师每年需要缴纳的社保费需要近十七万元,手头的这十万块钱远远不够用。此前满心欢喜的陈万霞再次发犯了难。

  蹲点日记:从县城回到学校,陈万霞心里很忐忑,她不知道该如何面对翘首期盼的老师们。这些年十几位老师就像妈妈一样照顾着这些留守孩子,辛劳付出却从不计较回报。一想到这些,陈万霞就感觉到好像有一块石头重重地压在自己心底。

  十七名老师的社保让陈万霞犯难

  眼看要进入雨季,陈万霞惦记着学前班门前的空地最容易积水。这天下午,她发动全体老师一起用捡来的砖头在空地上铺出一条小路,让学前班的孩子们不至于一下雨就弄脏鞋袜。

  干活的时候,陈万霞最担心的事儿出现了,学前班的赵老师突然向她问起社保费缴纳的情况。

  赵春棉老师:保险办成什么样子了?

  陈:别急,不要急。

  赵春棉老师:今天上午看你跟吴校长去教育局是不是给我们办这个事情?

  陈:有其他事,别急,反正是买的。讲买了肯定要买的。

  赵春棉老师:我就是问一下。

  陈:啥意思啊?

  赵春棉老师:就是感谢。感谢CCTV感谢爱心人士感谢我们校长。

  敷衍了赵老师几句,陈万霞就赶忙找借口走开了。

  这事情到底该怎么办,十万块钱给所有老师缴社保肯定是不够的,但是如果只给部分老师缴纳,给谁办不给谁办,陈万霞心里也很没底。

  在阳光小学里,于老师来的时间最长,大学一毕业就过来了,这一呆就是六年。任老师和唐老师也是在学校最困难的时候加入的,她们都是陈万霞的老朋友。而小李老师虽然来的时间不长,却是学校里唯一的体育老师,并且对孩子们特别好,现在还有个胆小的小姑娘每天跟着她一起睡呢。

  一个个掂量着这些曾共同患难过的同事,陈万霞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吴校长,吴校长,在不?

  自己实在没辙了,陈万霞决定找学校德高望重的吴老师商量商量。吴老师过去是村小的校长,管理经验很丰富。

  陈万霞:情况是这样的,那个五险一个教师一个月要800多块钱,一年将近一万块钱,我们现在只有这十万块钱我们这保险怎么买啊,我们已经跟教师说出来了。

  吴怀国:我的意见是……,如果是长期在这里时间长的(才给上保险)。

  陈万霞:那怎么算呢?你讲的意思是有个年限?

  吴怀国:对,干三年的或者干五年的。

  陈万霞:还有啊,如果今年买了,明年就必须要买,不买就要交滞纳金。

  吴怀国:哦,这还成问题了,我们学校太困难了,除掉生活费除掉教师工资就没有了。

  陈万霞跟吴老师商量定了,就以在阳光小学工作的年限为标准,划出一条线,先给够条件的老师办理社保。

  主意定下,陈万霞又一次召集老师们开会。

  陈万霞开会:这个问题是个很大的难题,扔到了我这里,我跟吴校长一再地商量,我想一个唯一的办法,就是目前我们只能划一个年限,在我们学校工作到这个学期结束为止,达到三年的老师上这个保险。

  十万元只能给六位老师缴社保

  三年工作年限这个标准的制定,陈万霞和吴校长是费了一番脑筋的。按照这个标准,学校里有六位老师符合条件,这样再添些钱,十万块钱就够给这六名老师缴纳两年的社保费了。

  陈万霞:我们规划一下十万块钱我们至少买两年的(社保)。明年过完了,下一年怎么办,我相信我们会得到更多的政府和社会的关心,再加上我们自己的努力,我相信我们学校会越走越好。

  目前没有能力给上保险的这部分教师呢。比如明年我们能够改观了,我们不是讲就不买了,甚至明年就把所有人的保险都买了。本身单位上保险就是单位的义务也是职工的权力。请同志们理解一下,不是一定要达到三年才买,也许明年我们的情况好转了,所有人都可以上保险了。

  陈万霞硬着头皮一口气说完这番话,整个会议室却陷入了安静。

  陈万霞:大家有什么想法就说说吧,有什么委屈也都可以说。

  万荣芳老师:做出这个决定我相信校长也很纠结,作为老师我想我们应该最大限度地理解支持她的工作吧。

  任桂梅老师:五味杂陈,说不好。

  赵春棉老师:心里面也很难过,即使(我)能(上保险)了,但是还有其他人买不上,但是我们还是要把握这个机会好好为这里的孩子付出吧。没有什么了(哭)。

  在会上,没能办理社保的老师们都表示理解陈万霞的决定,够条件办理社保的老师却很多掉下了眼泪。陈万霞理解老师们的心情,平时都是一起吃苦的同事,如今有了福利却不能一起同甘,谁的心里都不会好受。

  陈万霞:我对不起大家,我会想办法努力的,真的对不起你们。

  六一儿童节到了,阳光小学的孩子们准备了歌舞联欢。

  经历了种种风波后的陈万霞,在这个时候总是最满足、最欣慰的。这些年刚四十出头的陈万霞头发几乎都白了,要靠很重的染色剂才能遮掩住。

  阳光小学将列为政府帮扶的对象

  而更让陈万霞高兴的是,这天下午县里派了个工作组来到了阳光小学。

  这是宿舍,这是厨房。

  工作组由路县长带队,主要任务就是调研目前县里小学教育布局情况。陈万霞的阳光小学被列为考察的一个重点。

  路县长:你觉得这里能招到这么多学生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陈万霞:是寄宿,有住宿。

  路县长:这对我们是一个反思和提醒,要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加大寄宿制的建设。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在合理布局的前提下,加大对这一块的投入。

  看到阳光小学的校舍条件很简陋,路县长把随行的工作人员叫到一起,开了个现场会。

  县长:如果民办学校它主要体现了公益性,政府还是要支持。体现公益性就是公开透明,怎么对它成本进行核算的问题。我倒是觉得你们可以拿这里做一个点。

  工作组肯定了阳光小学是具有公益性的民办学校,在经过政府部门的审核后将列为政府帮扶的对象,这消息让陈万霞备受鼓舞。

  送走了工作组,陈万霞心情还难以平静。她听说乡里中心小学的宿舍楼就快竣工了,就忍不住开上校车去亲眼看看。

  中心小学的校长陈明耀是陈万霞的老朋友了,见了面就很热心地带着陈万霞参观校园。

  陈万霞:几栋(宿舍楼)啊?一二三四,四栋是吧?

  校长:是,一共三千二百平米。

  陈万霞:哦,住宿费用怎么收呢。

  校长:国家对公办学校住宿生每个学生补助九百还是壹千,小学补助七百,一年。一年收学生的大概在一千几百块钱。

  陈万霞:给孩子安全温暖的童年

  陈集乡中心小学是肥东县第一所兴建宿舍的公立小学,预计明年开春就可以招收住宿生了。而陈万霞知道,县里面正在研究的就是公立小学增加寄宿制的课题。看来未来,陈集乡的孩子们将会有环境更好、收费更低的寄宿小学了。

  陈万霞:孩子好了,大人就好了,老师就好了。我也不会失落。至少阳光小学在它存在的这些年里是有意义的,是被孩子和家长认可的。

  陈万霞说,在公立小学宿舍建设好之前,她会一直坚持办好阳光小学。让孩子们有一个安全温暖的童年本就是她办学的初衷,无论是阳光小学还是公立小学,只要能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照顾,陈万霞心里就由衷地宽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