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2004年7月,她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学专业,偷偷填了份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申请表,前去华阴市华西镇初中支教,2006年获得共青团中央颁发的“中国青年志愿者银质奖章”;同年3月,她又一次放弃进城机会,毅然回到初中母校韩城桑树坪初级中学,担任临聘英语代课教师,每月只能领到300元生活补助,2007年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2008年2月被韩城市教育局正式分配到桑树坪初中任教,当年又被学校评为先进教师。

  2010年12月,她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M1”,开始在省人民医院进行治疗,躺在病床上还挂念着学校的孩子们,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扎根山区的事迹,她不畏病魔、笑对生活、乐观自信的精神深深感动着人们。

  她,就是韩城市桑树坪镇初级中学(原韩城桑树坪矿初中)教师齐春会。齐春会籍贯陕西蓝田,32年前5月的一天,在桑树坪镇出生,父亲曾在韩城矿务局工作。她的丈夫程小峰,籍贯宁夏,是桑树坪矿一名普通职工。婚后有一个女儿,今年两岁,一直在学校职工宿舍居住,目前齐春会在省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齐春会大学毕业后毅然义务支教的选择和对人生理想的追求,展现出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弘扬出人性的真善美。市委书记庄长兴就此批示:齐春会的事迹非常感人,在她身上充分体现出诚信、包容、创新、奉献的渭南精神,相信她能够克服困难,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12月8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勇格代表市委、市政府,带着鲜花和2万元慰问金,专程赶到省人民医院看望齐春会。齐春会感激地说:“太不好意思了,我没做多少事情,还让领导和大家这么关心。我一定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我做梦都回到教室里去咧!”
  12月10日,星期六,本报记者来到韩城市桑树坪镇初级中学,见到了齐春会的学校领导、同事和学生,感受齐春会平凡朴实的教师生活,体味她感动人心的教育情结。

  学校条件简陋十分艰苦,不足15平方米的职工宿舍当新房,单人床组成“双人床”

  早8时许从渭南城区出发,经过2个多小时车程来到韩城市龙门镇,往北绕着盘旋的公路,先上坡、再下坡,用去40多分钟,来到地处韩城市北35公里处的桑树坪镇。途中,卡车较多,来去匆匆。眼前的桑树坪镇初中,就坐落在这个被群山环绕、地势低洼的山沟里头。

  走进学校,路面高低不平,左边是一个空荡荡的大操场,右边是两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四层老楼房:一幢是教学楼,内墙壁斑驳掉渣、墙皮严重脱落;另一幢是职工宿舍楼,条件简陋、却又宿办合一。如果不是在刚进门时,看到学校的牌子,很难看出这是一所中学。

  沿着灯光昏暗的楼道,政教处主任李超带领大家走进了齐春会的卧室。这间房子面积不足15平方米,对着门摆放一张裂有口子的人造革沙发,沙发后面顶着一张“双人床”,门口墙角处是一张浅蓝色写字桌,窗户墙角处是张掉了一扇门的小转角桌,上面摞着《中国教育史》、《中国师德手册》、《今天怎样做教师》等书籍。
 
   “齐春会一直住在学校职工宿舍,直到结婚前,她才肯添一张床和一台电视机,学校当时还给她换了铝合金窗子、刷新了墙面。可仅有的几件家具中,“双人床”是由两张单人床组成的,沙发还是当时别的老师主动让给她的,而且现在卧室墙皮不少已经开始脱落。”李超有些诧异地介绍道。

  在齐春会的卧室,墙上贴着的大红心型喜字格外醒目,却有些许褪色;床背上方挂有两人的结婚照,照片中齐春会身披婚纱,微笑着、看着前方。

  两弃进城毅然回到母校,作为临时补缺教师每月仅领300元补助,一干就是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