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2004年齐春会那一批青年志愿者,就是华阴市五合乡初级中学(今华西镇初级中学)校长樊九龄接到学校的。昨日,他找出当年教师们的教学随笔,翻到齐春会的《我是老师》说,“这娃的性格就适合当老师”。

  她很阳光 是学生的大姐姐

  樊九龄说,初见齐春会,给他的印象就是十分瘦小、弱不禁风,可是他没想到这女子一工作,却激情充沛干劲十足,令人刮目相看。
  曾和齐春会在五合中学一起教学的华阴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周江锋说,齐春会到华阴支教时,当时的五合中学地处库区,所谓“库区三大宝,狂风蚊子草”,无论教学楼还是宿舍,条件都很差。但是,“齐春会从早到晚都充满激情,就看不到她累的时候,也看不到她生气,总是很开朗很有活力,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很阳光’”。
  英语组组长王雯回忆说,齐春会善动脑筋,当时她俩在一个教研组,考虑到农村小孩不喜欢学英语,春会就在课余编写英语短剧、英语歌曲和童话故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经常到了晚上10点多,她还在给学生补课,周末别人都去逛街了,她还在给学生讲解疑难问题。春会所带的初二三班、四班学生,在年终抽考中名列全市第二名。
  数学老师李文军说,2005年3月的一天,他发现齐老师给两名学生讲英语,到了午饭时间,房间火炉灭了,她一边讲解一边生炉子,等学生听明白离开了,她却耽误了吃午饭。
  “春会爱说爱笑,对学生亲切热情,好像她不是老师,而是姐姐。”初二数学老师庚银萍说,春会的房间下课后经常还挤满学生,学生喜欢跟她聊天。就连庚老师班上的不少学生,也常到春会那里。

  生活简朴  吃饭常是萝卜白菜

  初三数学老师苗利娟说,春会生活简朴,经常穿着一件长长的土黄色衣服、牛仔裤、运动鞋,一年四季很少买衣服和化妆品,吃饭常常是萝卜白菜。
  学校会计高金艳和齐春会关系很好,两人也一直保持着联系。昨日记者采访时,她双泪长流,哽咽着难以说话。
  高金艳讲,2008年6月的一天,已到韩城市桑树坪中学教书的齐春会打电话说自己当天结婚,刚刚上完课。“我愣了,问她今天结婚咋还不忙婚事而去上课呢,她说就在学校宿舍让学生帮忙装饰了拉花、简单布置了一下,也没搞什么仪式,就是给好朋友们打电话报个喜。”
  高金艳说,她俩宿舍对门,业余常聊天。二十多岁的女孩子,可支教的两年,齐春会没买过一件新衣服。她家经济条件不好,但从没见她为此有情绪,总是有说有笑,“是个很阳光的女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