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提起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草坝镇中心小学青年教师钟丹丹,当地人都伸出大拇指,6年间,她从哈尼寨到苗族村又进农民工众多的小学,为了乡村娃的微笑,她一直在倾心尽力创新地工作。她的业绩已相继在省、州、县电视、报刊、网络上传扬。
  

    2006年,钟丹丹大学毕业,成为了哈尼族聚居的云南省红河县石头寨中心小学的一名特岗教师,她发现穿着破旧不堪衣服的山里娃就没几个人见过电脑后。她四处求援,2个月后的一天,她的一句:“我教书的学校也姓‘石’,欢迎石董事长来走亲串戚”,让蒙自永建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石精汉当场决定,到与他“同姓”的学校看看。正是这趟“走亲戚”,石精汉了解到学校的实际困难,先后捐资7万多元为学校购置了10台电脑,给449名学生每人定制了一套新校服。
  

    前年8月中旬,钟丹丹接到调往蒙自市期路白苗族乡莫别村小学的调令,她一直没有告诉学生。离校那天,直到天黑,她才悄悄地坐上来接她的汽车。车刚到村口就被学生拦住了,她问学生为什么不去上晚自习,孩子们一句话也不说,只是将手中的红鸡蛋和山茅野菜往她怀里塞,然后转身面对大山,一个个哭得让她心疼。4年里,她分别教过四个班级,年年县统测的成绩均名列全乡第一。
  

    莫别村小学的办学条件比石头寨中心小学还差,200个学生全靠国家每月50元的资助上学。学校安排她负责六年级的语文兼校少先队辅导员。钟丹丹说:广播在城里早已被电视取代,可在莫别,广播却是师生们了解外界,相互交流的园地。为了把广播站办好,她进城请教电台主持人,把家里的电脑搬到学校,和学生们一起办起了深受师生喜爱的“校园新闻”“校园七彩树”等栏目。学年末升学统测,她所教的语文又以84.5的平均分,从接班时的全乡倒数第二,跃居全乡第一。

    去年9月,她从莫别村小调到农民工众多的草坝镇中心小学,教五年级(3)班的数学。面对48名学生中有10多人还背不完乘法口诀,成绩在全镇排名倒数第三的现实,她没有退缩,而是想着法子把每一个孩子培养成才,她从抓同学间的团结互助入手,把48名学生编成十个学习互助竞赛小组,给各组照相,将各组照片统一编排在一张精心设计的励志画页上,拿出自己的260元钱把画页印好,发给每个学生带回家去贴在显眼的地方,以此来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她说:乡村教师更应该当在教学中当“潮人”,变网络技术为教育手段。为了能让学生学好用好电脑,又免除家长怕孩子学会电脑只会玩游戏的后顾之忧,她抓住学生爱上网玩电脑的兴趣特点,因势利导,和同学们一起创建了五三班的QQ群,让学生们在QQ群里尽情展示自己用电脑学习知识的妙招,达到相互鼓励共同提高的目的。她全心尽力创新的工作,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不久前举行的一次镇统考,5(3)班数学成绩90分以上的人,一下子冒出了十多人,平均分已从曾经的到数第三,跃上了全镇五年级十四个班中的第一。

    钟丹丹说:乡村教育的发展,仅靠乡村教师默默无闻的忘我工作是远远不够的, 因此,她工作之余,先后采写了20多篇乡村教育中的人和事稿子,在各级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体上发表。同时,积极参加每年县乡组织的“爱岗敬业”、“创新争优”等演讲比赛。常常以乡镇第一名的精彩演讲成绩,进军市县演讲赛,大声传扬乡村教师的动人事迹。以此来争社会各界人士对乡村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