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吴三春,中共党员,1972年3月出生于漳浦县石榴镇山城村,1992年7月毕业于福建省云霄师范。1998年起,先后在漳浦县边远山区的车本、象牙、坂龙小学任教。
    十三年来,他携妻带子,扎根山区,勤勤恳恳,只为让革命老区的孩子上好学。
    1998年,吴三春不顾亲人劝阻,携妻带子进了大山中的车本小学。他让车本小山村第一次响起国歌,第一次有了升旗仪式,让老区学童学会了广播体操。他走街串户争取村民支持,给破旧的校园配上了新桌椅、新教具。他任教六年里,没有一个孩子辍学,这个仅有400个人口的山区小村已先后有60多个孩子升上初中,走出大山,而他也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十三年来,吴三春先后换了四个工作岗位,却都是在山区,条件艰苦,工作繁忙,他无怨无悔。他说:“老区群众需要我,我要对得起他们的信任!”
    十三年来,他甘于清贫,无私奉献,当好“代理家长”,只为一句对山民的承诺。
    2005年秋季,当地决定撤并车本、山城和龙岭三所小学,许多家长纷纷通过各种方式反对撤并工作。吴三春不辞辛苦,日夜奔走,走街串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他拍着瘦弱的胸脯向学生家长作出了承诺:“你们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并校后我一样会照顾好他们的!”于是,三所小学顺利撤并了,吴三春再次携妻带子,跟着孩子们走进了象牙小学。每天,吴三春一家都与孩子们同吃同住,悉心照料,他对学生无私的爱感染了每个认识他的人。因为他的“代理家长”当得称职,许多家长都争着把转出、借出的孩子送回象牙学校寄宿。象牙小学也先后被评为漳浦县“绿色学校”和“福建省农村合格学校”。
    十三年来,他情倾讲台忘我工作,潜心钻研管理艺术,只为教好书、育好人。
    自参加工作以来,吴三春从未离开讲台,一直担任主科教学。现在,他不仅管理两百多个寄宿生,还继续担任语文、乡土、美术、综合实践等科目的教学,每周任课13节。为了当好一名老师,他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艺术和教学水平,教学成绩显著。
    上课时吴三春是老师,下了课他是慈母、是严父。几年来,他视寄宿生如自己的子女,关怀备至;他诚实尽职,费尽心思地搞好后勤工作,提高学生生活水平;他带领学生开辟学农基地,加强学生的劳动实践,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传承了老区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同时,他又创新改革,制定一整套严谨、科学的学生宿舍管理制度,并以身作则加以落实,在艰苦的环境中带出了一个纪律严明、健康向上、学习勤奋的山区“小军营”!
    2009年,吴三春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10年被评为省级“劳动模范”,面对荣誉,他却说:“办好教育是为了山区孩子的明天,为了让群众满意,我还要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光明网

热词:

  • 吴三春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