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黄大仲,重庆奉节县长江北岸石岗乡村民。曾是一名石工,二十年前的一次意外事故使他永远失去了右腿。
  “再也不能当石工了。”黄大仲郁郁寡欢。这次事故不仅给他带来了肉体的疼痛,而且给他带来了更大的精神伤害。
  在妻子的开导下,黄大仲开始投身幼教事业。凭着自己的高中文化,创办了幼儿园,教村子里的孩子识字、唱歌,没想到这一干就是20年。
这些年,为了给孩子们上课,他已经用坏了4条假肢
    “‘上’的反意词是‘下’,‘高’的反义词是‘矮’。”5月18日,记者来到石岗乡田树采访时,黄从仲正在课堂上认真的教孩子们认识反义词。听到孩子们很快就能自己说出一些反义词时,头发已经斑白的黄老师会心的笑了。
   黄大仲办的幼儿班是专门对那些大人无法照管的孩子进行学前教育,今年他收了12个孩子。黄大仲对这些孩子就像是自己亲生的一样,虽然行动不便,但他坚持给孩子上课。
    因年久失修,村小的校舍成了危房,学校仅有的二年级和四年级两个班的学生都集中搬进了教育部门统一发放的活动板房内上课。由于幼儿园不属义务教育阶段,因此没有给发板房。
    失去了教室,黄大仲只得自己掏钱以每年200元的价格将附近亲戚家的房子租了下来,当作教室。虽然就是这样一个简陋的幼儿班,但黄老师所教的功课科目丝毫不比其它幼儿园差多少,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以及游戏课样样都有。
    孩子们上学方便了,黄大仲却吃够了苦头。每天清晨7点不到,他就拄着两根竹棒赶往幼儿园。
    黄大仲的妻子,花了2400元为他安了假肢。黄大仲说,刚安假肢那会儿,一趟路走下来,右腿大块大块掉皮,血渍常常染红裤腿,每走一步就钻心地疼。
    1999年的一个雨天,黄大仲在上学路上不慎摔了一跤,门牙磕掉了。想想孩子们,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做游戏的老师有条假腿
     田树村的一个地坝上,黄大仲在和孩子们玩“老鹰抓小鸡”的游戏。
    “我要抓小鸡了!”黄老师张开双臂,奋力着扑了过去,却重重摔在地上。
    “腿摔脱了!”6岁的王静跑过去抱起这条“腿”,却发现是塑胶。再看看黄老师空着的右裤管,孩子们惊 讶了:黄老师的那条有血有肉的腿哪里去了呢?黄老师说,他一直没告诉孩子们自己的右腿是假肢。为了调动孩子们的活动积极性,每种游戏黄老师都得亲自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光明网

热词:

  • 黄大仲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