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我是一名边境乡村小学教师,我们乡隶属西藏山南地区洛扎县管辖,坐落在中国西南边境,南部相连于“不丹王国”,我县是一个小县城,人口仅有一万九千多而我工作的学校在西藏四大神山之一“库拉岗日”山脚下,全校师生也仅有两佰多。

    大概一年前我从那曲调到洛扎县扎日乡完小工作,这是我心目中最清晰最熟悉的域名。在这海拔4320米之处,我们每一个老师都在努力着,在这里我一直担任着低年级的班主任。我一直在认为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也是素质教育的实施者,我从事班主任多年以来,在实践中深刻的认识到班主任的工作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健康和全面发展,直接影响到学校教育事业的顺利进行。当  一年级新生,刚进入学校,对学校生活还很不熟悉,所以就谈不上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为了使孩子们尽快熟悉校园生活,了解学校纪律,尽快的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就用实际工作情况阐述以下几个观点:

     

     
一、 低年级学校纪律教育和安全教育

    刚入学的孩子,对学校的规章制度和要求,一无所知,但我相信他们是有思想,懂道理的,于是我耐心为孩子们讲学校的各项要求,下课了,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我与学生无话不谈,有说有笑像个“孩子王”。但上课时,让学生们必须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认真听讲,遵守一切课堂纪律。利用班会课和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让学生做到三不要:1.危险物品不要玩。如:电、打火机、小刀等;2.危险地方不要去。如:河边、工地上等;3.危险事情不要做。如:公路上踢球、从高处往下跳等......增强学生良好的安全意识。

    二、用鼓励的话语激动学生健康成长

    老师要睁大眼睛发现学生的优点,耐心细致地劝导,热情的鼓励,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和爱护。如:我们班有一个小男孩叫白玛加错,他人很聪明,悟性很强,但厌学、懒惰,不与老师合作,老师布置的作业总懒得去做。批评不起作用,我就找他谈心,鼓励他:“你最大的优点是记忆力强反应敏捷,如果多在学习上用功,老师会更喜欢你!”“没想到,你的进步这么快”等。慢慢地他开始养成了按时交作业的习惯了。


 
三、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

    教师的言行时时刻刻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在一定的场合下更具感召力。所以,我努力做到,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垂范。如:要求学生按时到校,不迟到,我就坚持早到校。又如:要求保持教室和环境卫生,下课后看到哪里有垃圾,我就捡起放到垃圾桶里,学生看到后,也主动捡拾垃圾,这样坚持下来,教师和环境的卫生大有改善。

     

    四、培养得力班干部

    在班级管理中,班干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老师他们是班级管理的得力助手,又是班级信息的重要来源,对于学生,他们是班级的向心力所在,是学生的代言人。那么如何培养班干部呢?

    1、  班主任要全面衡量挑选适合做班干部的人,选用干部之前,我首先全面了解备选对象各方面的情况。如:我班的白玛央吉,不但学习好,而且是一个懂事的小女孩,经过各方面的考察,我让她当班长“以点带面”。2、大力表扬班干部的优点,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帮助班干部在班内树立威信,以便学生能够听从班干部管理。3、对班干部的工作老师要细心地加以指导,交给他们工作的方法。

    五、要悉心教育而不要事事包办

    对学生要做到悉心教育,工作就要以“勤”字当头,要勤于了解学生的情况,勤于疏导学生的思想,勤于发现班级问题。这样办主任才会耳聪目明,工作中才会有条有紊,层层展开,步步落实,但“勤”也是有度的,不能对学生的生活过细指导。我参加工作不久就当了四年级的班主任,一心要做出番成绩的我每天起早贪黑,班级工作无论巨细,事必躬亲。这样的行为固然使班级获得一些荣誉,但时间一长,我却发现学生遇事缺乏主见,什么事都要先来问我,依赖性很强,自我管理能力很差。发现这些问题后,我又改变了我的工作方法:完善班级制度,把班级工作细致划分后,交由每个班委负责,让学生自己做班级主人,而班主任只是个指导者。如此一来,班委的工作能力得到了锻炼,学生们的主动性提高了,创新意识也不断增强。班主任既要以班为家,以教育好每个学生为己任,要具有很强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同时又不能对学生加以过细指导,这样使学生形成依附习惯。


 
六、要充满信息而不是过高的期望

    作为班主任,我们有必要树立对班级的信息,不仅对教育要有信心,对自己的工作有信息,更重要的是对自己的学生有信息。对小学这一段时期正是学生们思想最为活跃,对一切事物都有尝试愿望的时期,在这段时间里学生的进步与退步,品行的好坏变化,能力的高低起伏,与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有极大关系,只要引导方法得当,教育是能成功的。但是,对学生充满信息,并不等于抱以过高的期望。学校每学期都会有各种评选活动,在这样的前提下,班主任易出现强求学生得高分,争第一。但是不同的班级学生情况不相同,即使是同一班级,学生中也存在着差异,如果班主任一味的追求“第一、优秀”,而不考虑班级学生得实际情况,最终只会事与愿违,如此一来,老师对学生失去信息,同事这样过高的期望也给学生带来沉重的心理压力,这样不但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反而会挫伤部分学生的自尊心,而产生自卑心理,甚至误入歧途,出现逃学的行为。所以,班主任在教育学生过程当中,既要对学生充满信息,帮助他们树立树立崇高的理想、目标,又不能对学生有过高的期望,要从实际出发,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担负起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社会人才的重任。


 
 总之,我在学校里既是老师又是母亲,岁月匆忙而过转眼间两年就过得很快。在我乡村教师生活中既有欢乐也有很多不顺心的事儿,再者我的学生都很小,讲太多的道理他们也是无动于衷,所以很辛苦。但是我坚信只要我努力了,就一定会有好的回报。而且班主任工作的内容是复杂的,任务是繁重的。但是,只要我们真诚地捧出一颗“爱心”,加深理论修养,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形成科学的工作方法,是完全能够干得非常出色的。

责任编辑:闫冬

热词:

  • 最美乡村教师
  • 央金卓嘎
  • 边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