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嵩岳南麓,颍水东岸,有一片以“沟”命名的几个村子,分别属三个乡镇所管辖。刘家沟、栗子沟、申家沟属一个乡镇,黑鹿沟、孙家沟、朝阳沟属一个乡镇,肖家沟、马家沟、北沟又属一个乡镇。在这几个“沟”的交界之处,有一块较平坦的高地,此地有一棵大槐树,据说是过去一位名人留下的,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所以远近的人们又都称这个地方叫“槐树坪”。

    槐树坪这个古老的名地经济状况十分落后,但从几个村的命名便可得知。千年缺水,资源匮乏,祖祖辈辈以农为生,靠天吃饭。经济的萧条当然也造成了文化教育的落后。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直到2008年本人在这里建起了第一所幼儿园,才解决了周围几个村的孩子入园难、上学远的问题。

    经济虽贫,风光宜人;山民虽穷,厚道热心。这是我对农村情有独钟的真实理由。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党的富民政策的实施,农村“退耕还林”逐渐扩大,这里已是满坡清翠,遍地绿荫。早晨置身于绿翠环抱的校园之中,呼吸着清新鲜爽的空气,陶醉着缕缕诱人的花香,聆听着小鸟、喜鹊的歌唱,我们精神振奋的早操、读书,心情格外舒畅。

    夏日的中午,烈日虽炎,但校园内外,随处都有我们乘凉的地方。孩子们在树下打牌、下棋或游戏,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玩的是那么舒心开朗。山村的夏夜,凉风飕飕,天空海蓝。月光皎洁,星光闪闪。美丽的山乡之夜会给你带来无尽的遐思和联想……..孩子们在这恬静的世界里慢慢的沉睡,进入梦乡……..

    秋日的山村更是一派迷人的景象,瓜果满野,五谷飘香。淳朴厚道的山里人啊,是那么勤劳、那么热情,不论你走到哪里,走到谁家,他们都会拿出最好吃的东西让你品尝,让你享用……..

    多少年来,我一直生活在山区农村。村民给了我淳朴和厚实,大山给了我精神和力量。这也许是我扎根农村,奉献山区的一种内在动力……

责任编辑:闫冬

热词:

  • 最美乡村教师
  • 赵占西
  • 搜索更多最美乡村教师 赵占西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