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1992年,我领着一群农村孩子开始在万泉河畔起舞,2004年我带领孩子们走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2005年和2007年先后被邀请登上世界顶级著名艺术圣殿悉尼歌剧院和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舞台,也是目前海南省农村学校第一次走进世界著名殿堂,把海南的学校艺术教育永远灌注在世界顶级艺术圣殿的史册上!

    如果不亲眼所见,谁也不会想像出我们的成绩是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取得了:十多年来,我领着舞蹈团是在一间铁皮房子里排练舞蹈的。下雨时,铁皮屋子里“水漫金山”没有空调热天室内温度达到40多度。练舞的抓杆是用废水管做的。

    这个环境中学生们不嫌苦,因为他们跟着我学本领,学特长,长自信,见世面,更重要的是能考上大学。2001年至今,我带领的嘉积中学男子舞蹈团历届毕业生几乎被全国重点大学或重点艺术院校录取:杨凡等70位同学分别考取了上海复旦大学、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李选双同学还荣获第六届宋庆龄奖学金。在学生艺术竞赛方面,指导钟善年等30名学生荣获国际和国内舞蹈比赛金奖和一等奖。

    我对舞蹈艺术的坚贞不渝不是出于一般的喜欢和一般的兴趣,而是用生命在舞蹈,为了事业理想便可舍弃一切的执着品格。在创作舞蹈《远征》的时候,因为学校没有钱请人创作音乐,自己只有掏出几百块钱到处买来音乐光盘,还从网上下载相关的音乐资料,晚上12点从舞蹈排练厅回家后听音乐找灵感,从200多首音乐中,一首首听完,剪辑,工作量可想而知,每天晚上一听就不知不觉到清晨5点,为了捕捉准确的音乐形象,一遍遍地推翻从新再来,有好几次都听累了趴在桌上睡着了。早上九点半出门到学校办公室把剪辑好的音乐进行舞蹈构思,中午不回家吃饭就在办公室就着矿泉水吃饼干。直到下午3点钟又跑到排练厅进行动作设计,自己一次次反复跳,编排好舞蹈动作,放学后又带着舞蹈团学生泡在忙碌排练之中,认真地讲解,反复的示范,严格的要求,精心的修改,最后,这个舞蹈《远征》荣获海南省第六届中学生文化艺术节创作表演一等奖。此外,创作编排的舞蹈《军中蛟龙》《远征》凭借其直逼专业水准的舞技,两次夺取了中央电视台第四届、第五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铜奖,并夺取中国舞蹈最高奖—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表演金奖。

    2010年8月,我带领舞蹈团参加上海世博会海南活动周大型歌舞诗《海南岛》专场文艺演出,再一次向世界传播海南文化。2011年2月,我们舞上了中央电视台2011年春节联欢晚会,参加的歌舞节目《回家过年》《幸福赞歌》荣获中央电视台观众最喜爱节目评选二等奖。

    我做的这些都是自己喜欢的工作,而党却给予我很多的荣誉。2007年5月,琼海市委、市政府隆重授予我“琼海市教育工作特别突出贡献奖”,并奖励2万元人民币,国家教育部体卫艺司为此还专门给嘉积中学和我本人发来了贺信。拿着沉甸甸的奖金,乡村学校孩子们那种渴望学习艺术的目光一幕幕呈现在我的脑海里,于是我毅然拿出部分奖金购买了电视机和DVD机和舞蹈资料光盘,分别赠送给偏远贫困山区的会山中心小学和长坡椰林小学,支持这些贫困学校的艺术教育,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年五一节假日又赶上是端午节,因为舞蹈团要参加《市纪念红色娘子军成立八十周年》文艺晚会排练演出,舞蹈团中很多外市县孩子没有时间回家跟家人团聚过节,只有留在学校宿舍里,为了让学生感受到更多的节日快乐和温暖,自己从超市里买了几十个粽子,逐一的送到学生手里,还自己掏钱请这些没能回家过节的学生观看电影。

    此外,我还经常为因为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或者生活费的学生解决困难,至今自己花了近4万元资助困难学生。因为我爱这些学生,我爱这些可爱的农村孩子!

责任编辑:闫冬

热词:

  • 最美乡村教师
  • 生活
  • 万泉河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