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老师”,这是一个多么荣耀的称呼!老师是什么?答案似乎有很多,是蜡烛吗?我想老师不该经历燃烧完自己后化为灰烬的命运!是园丁吗?在施肥、浇水、修剪的过程中更多地为了完成工作任务而工作,可能影响了学生的自然化成长!是人梯吗?当学生爬上老师的身体增高后,老师就黯然伤神地离开,这样的过客生活也是令人悲哀的!是铺路石吗?当千万只脚踏上来时,老师是不会发出甜蜜的笑的,即便是一种满足也应该是伴着苦笑的!对于“老师是什么?”我想答案很简单:老师是“人之师”!从字面上来看,“人之师”非常容易理解,就是指“人的老师”。其实作为“人”的“老师”,“老师”绝非字面意思如此简单而直白!以下谈谈我对“人之师”的理解。

    首先,“人之师”应该是一个“大写的人”,是一个自尊自爱自强自律自信自持的人,他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有自己的爱好特长,有自己的的独立判断与生活常识,有悲天悯人的伟大情怀,有大海一样的博爱之心,有属于每个自然人的各种基本需求,他随心所欲不逾矩,他绝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绝不是被捆绑在道德教育神坛上的塑像在等学生来顶礼膜拜,“老师”应该享受正常人应该享有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奉献与爱心”不应成为剥夺教师休息权、伤害教师权益的借口。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如果是“人之师”无法活出作为一个“大写的人”的尊严的话,我们就无法来奢望他能教出有尊严有个性有品质的学生来!当然,我们也不能奢望每位老师都是一个样子,都有一样的脾气秉性与学识水平,因为每位老师也是在不断成长状态中的,都在通过有意识、有目的的自主创造性活动不断地进行自我否定、自我超越、自我实现,这正印证了“大写的人具有发展的本质”的普遍真理。

    其次,“人之师”是德行学问等各方面可以为人表率的人,尤其是学生作为一个正在成长状态中的生命学习、效仿与超越的模范!因为“人之师”是培养未来建设者与接班人的人,“人之师”在教育教学中所要做的就是要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前提下将自己对于人生的理解、知识的积淀、能力的训练、情感的熏陶、道德的自我约束等生活常识传给学生,从而提升学生的知情意行,提高学生的生活与学习质量,让学生能在未来顶天立地、具有国际视野、能传承中华文化血脉。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今天所面对的每个学生是要长成大人的,我们不能将今天的学生培养成短期内社会需要的所谓“人才”(比如高分低能的大学生),而是要培养未来十年二十年或是三四十年后能够在国家建设与发展中做出较大贡献的自尊自爱自强自律自信自持的人。我之所以强调这一点,是因为时代是发展的,我们的教育至少要超越社会发展二十年,人的素质是不断提升的一个动态过程,“人之师”所要传播给学生的应该是真善美的东西,应该是社会的光明的一面,应该将最美好最富有希望的梦想给学生。如果我们的教育滞后或是同步于时代与社会的发展的话,我们作为“人之师”不仅完成不了肩负的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而且还造成了一种巨大的不可弥补的浪费,对于每个学生个体来说,浪费的是每个学生成长的岁月与机遇,还有他们对于生活常识的正确理解与判断,这种浪费与伤害可能是其一生的努力都难以弥补的,就犹如初生的婴儿缺乏了某种微量元素般造成先天的缺陷;这对于社会来说,就是不负责地提供不合格产品,为社会的和谐、民主、自由、幸福制造了难以化解的障碍,延迟了人民大众享受小康甚至大康生活的时间的到来。

责任编辑:鞠战鹏

热词:

  • 老师
  • 最美教师
  •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