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临放暑假时,从卓越网站上购买了孙明霞老师的《心与心的约会》一书,计划在假期里当做一份自己的精神大餐。

    放假后,由于事情较多,一个农村教师,家中田里有农活,上级安排了培训活动等,读书只是见缝插针的事。其实,这本书上的内容,很大一部分我曾经在明霞老师的1+1教育博客上读过,不过,纸质的文章毕竟和网上的文章不同,纸质的书可以让我们轻松翻阅,尽情享受纸上墨迹散发的缕缕墨香。

    孙明霞老师是一位对工作非常用心的老师,文笔也非常好。《心与心的约会》这本书主要就是真实地记录她的生命化课堂、教学反思,以及和网友的互动交流。明霞老师是真诚的,也是谦逊的,对学生,对朋友都是如此。细细地品读了她的开放课堂、生成课堂、科学课堂和人文课堂几部分,我突然对高效课堂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一、要精心备课。

    明霞老师把每一次上课都看成是和学生去“约会”,大家知道,所谓“约会”就是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对方。从中可以看出,明霞老师备课非常精心,从悦耳的音乐到优美的图片得挑选,都很细心。还常常不厌其烦自己动手采一些植物在课堂上分发给学生观察。同时,她把自己将要讲授进行细致地预设,包括分组、拟定研究题目、指导学生开展研究的具体步骤,以及研究的持续性、学生的兴趣不同因素。在深入研究教材时,发现问题不迷信权威,大胆质疑。甚至为了让学生容易接受,不按课本设置顺序进行授课。

    二、要采取多样的授课方式。

    我的印象中的生物课,就是老师在课堂上读读,引导学生圈画出重点,偶尔到实验室做做观察实验(很少)。而明霞老师的课堂却上到校园中,让身边的一草一木都成了学生们观察的对象,从而培养学生观察探究的兴趣,例如《走,到校园上课去》、《放飞十分钟》。她还和学生快乐地上游戏课,以及每堂课前精彩的“生物大舞台”,大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要有精彩的互动。

    要想让学生主动学习,必须让他们成为课堂的主人。明霞老师的每一堂课,学生们参与的热情都非常高涨。我想,这也许与明霞老师的民主、平等、宽松、自由的氛围有关,在她的课堂上,学生无拘无束,跟着她预设的生活场景,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任凭活跃的思维自由驰骋,把想说的都说出来,因学生积极参与,新问题不断生成,讨论也越来越热烈,让学生体验到了简单的生活现象背后,蕴藏着丰富、有趣的知识,学生是那么的快乐!

    四、要让榜样发挥作用。

    明霞老师书中在回答一个网友怎样对待不认真完成作业的学生时,这样回答:对于不完成作业的学生,我会去问她,“我找不到你的作业呢?”但我更多的是“狠狠”表扬完成作业的,尤其是完成得好的,于是,不完成的就不好意思了,见了我就会主动告诉我没有完成的原因。还有一个例子,学生张伟智利用周末和同学一起外出考察拍照,回家后让妈妈帮助冲洗照片,不认识的植物问姥爷……孙老师知道后,不但给予表扬,还把张伟智的作业到别的班级展览,学生能没有动力吗?要知道,人是一个喜欢激励的动物。

    ……

    合上《心与心的约会》一书,我的心仍停留在明霞老师那精彩的生命化课堂上,明霞老师让书中枯燥呆板的文字符号,变成了鲜活的生活,把孩子的学习空间,从单纯的教室,引到了孩子生活的各个角落,让学习新知融入了自己的生活。学生又被动学生变成主动,能不高效吗?

责任编辑:鞠战鹏

热词:

  • 教师
  • 最美教师
  • 心与心的约会
  • 高效
  • 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