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是南靖县奎洋中心上洋小学校长。作为2011年全国十大最美乡村教师获得者庄巧真老师所工作的单位领导,今天我有幸在这里与各位一起来了解庄老师的先进事迹,学习庄老师的崇高的精神品质。


 庄巧真是我中心上洋小学的教师。在这个离镇区二十多里的边远山区的小学,她已经在三尺讲台上坚守了25年。她虽身患癌症,但仍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她虽身处偏远山区校,但仍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她用如春风化雨般的师者风范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灵,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学生、打动孩子们,为他们的人生开启新的希望。今年7月30日,光明日报科教文版大篇幅刊载了庄巧真老师的先进事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2011年教师节之际,庄巧真老师又光荣入选“全国十佳最美乡村教师”。这不仅是她的荣誉,也是我校乃至全县人们的荣誉。


 接下来,我就用庄巧真老师说过的几句话作为引子来谈谈庄老师一些平凡的感人的事迹。


 第一句是“跟孩子们在一起,是我生活下去的希望”。2006年,庄巧真老师被确诊为患有直肠癌,这对常人来说是晴天霹雳、大难临头。然而她并没有被病魔压倒,手术化疗后只休息了半年,她不顾家人的反对,主动要求到校上课。她总是说:“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几天,只有让命运去安排,当看到来家看望的学生期盼的目光,我舍不得这些孩子。跟学生在一起,才能放下这沉重的精神负担。”人们常说谈癌色变,很多患者就因为有这种精神负担而挺不过去,正所谓“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然而而庄老师她很开朗、想得开,也很坚强。她把心思都放在工作上,拼命地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战胜了疾病、战胜了自己。


 第二句是“既然当老师,就要教好书,不要误人子弟”。这是庄老师经常勉励自己的话。庄老师“教书”有三多------时间投入多:她总是比别人早到校,比别人晚下班加班加点地辅导学生。精力投入多:除了白天上课外,课余时间她总是忙着钻研教材、备课、批改作业、辅导差生。方法点子多:她善于总结教学方法,不同的知识有不同的教法,学生学习效果好,教学有自己的特色。她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通过言传身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去教育学生,关心学生的成长。每学年,她所教的学科业绩在全中心都名列前茅,再差的班级、再差的学生交给她,总能有进步,有转变。学生爱戴她、家长尊敬她。


 第三句是“身为党员老师,多做点事没什么”。庄老师在工作时对学校安排的任务总能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劳任怨,能起到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她服从学校安排,连续十年担任一年级语文科任及班主任工作。众所周知,一年级是小学最不好教的年段,特别是语文学科和班主任工作更需花大力气才能做好。庄老师不但接受学校安排,而且干得出色:教绩名列中心校前茅;班级工作全校最好,这其中庄老师下的苦功是可想而知的,所以她的工作量总是全校最多的。于是有人说她真傻,不会拒绝。她说:“教育的事总得有人干,既然大家有缘分在一起,多干点没事”。又如2010年9月份,学校要求党员老师利用双休日时间给学校60米跑道铺上沙质土,考虑到她正感冒生病,学校没有安排她参加,可她还是坚持来了,一到场地二话没说就拿起铁锹和其他党员老师一起干。她就是这样朴实地践行着自己在党旗下的庄严宣誓。


 第四句是“学生的点滴进步,是我最大的快乐”。庄巧真老师对学生的爱总是无私的。她自己的孩子有时问她作业,她总板着脸孔说:“这也不会?自己想去”。而当学生来问作业时,她总是立即放下手中的活,耐心细致地给学生讲解,直至学生明白为止。庄老师对班级里的特殊生更是关爱有加。现刚毕业的庄芸婷同学曾是她教过的学生,刚上一年级时,她学习成绩总是落后,不爱学习,沦为“差生”。庄老师没有放弃她,而是想法设法地辅导、帮助她,使得她重新找回自信,并爱上了学习。如今,当年的那位“差生”以总分居全区第二的成绩考进县里的重点中学。说起庄老师,芸婷同学及其家长总是感恩不尽的。又如上学期,她班里有个叫庄金益的学生,由于其父母离异,父亲又经常不在家,缺乏管教,以致沾上抽烟、打架等恶习。庄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常常找他谈心、到他家里家访,并以母亲的角度去帮助他、教育他、感化他。经过不懈地努力,这位迷途的学生终于知返了,成为一名表现良好的学生。在上洋村,许多年轻人都常年在外打工,出现了许多的留守儿童,这类学生更需要老师及社会的关注。只要班里有这样的学生,庄老师总是给于更多的关爱。例如她班里有位叫庄婷婷的学生就是一位留守儿童,庄老师经常到她家走访,不是辅导功课,就是帮她年迈的老奶奶料理家务。说起庄老师,庄婷婷的父亲庄景泉总是热泪盈眶、感激不尽。2008年以来,组织上考虑到她的身体情况,曾多次动员她到中心小学担任较为轻松的文书工作,但都被她婉言谢绝了。她说:“我离不开孩子们,跟他们在一起,我才感到实在和快乐。”


    各位领导、同志们,从庄巧真老师所言所行,我们可以感受到她的坚守精神:25年来,不管是作为民办教师,还是后来转为公办教师,庄巧真老师都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一心扎根在山区小学,她虽身患癌症,却依然坚守在农村小学艰苦的工作岗位上;从庄老师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她的奉献精神:庄巧真老师虽然身患癌症,但仍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差生、深入家访,因为心中唯一的牵挂就是孩子们的课程不能耽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她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是一名优秀的师德标兵;从庄老师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她的无畏精神:庄巧真老师乐观、坚强,坚持和病魔做斗争,她一边服药疗养,一边坚守岗位并适当运动,作为一名癌症病患者,没有忧虑,没有压抑,也没有悲伤,更没有一丝丝的怨言,她那柔弱身躯中透露出的是一种坚毅,在每一根白皙的发丝中都能诠释一种坚韧,在孱弱消瘦的脸上显示的不是是坚定,对于生死她很超然与无惧。她并把这种精神状态带进工作中,全心全意地为学生服务。


    她工作认真、积极肯干,教育教学成绩显著;为人师表、关爱学生,深受大家的尊敬和爱戴,是位名副其实的最美乡村教师。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闫冬

热词:

  • 全国
  • 最美乡村教师
  • 庄巧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