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自古以来,黎苗山寨就是个封闭而且贫穷落后的地区,而屯昌县乌坡镇乌石坡芽石铺村,就是这样一个村落。随着海南岛的解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党和政府把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的生活状况放在首位,不断给予政策和财力上的大力支持与帮扶,使黎苗山寨人民的生活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不仅从原来的茅草房搬进了崭新的瓦房,而且还给这个偏远的小村落建起了一座水泥平房的教学楼,从此,一代代黎族苗寨的孩子变插上了理想的翅膀,从这里走了出去……

   这个偏远的苗寨远离乌坡镇58里,离乌石坡村委、乌石坡完小也有16里,并且山路崎岖,雨天道路泥泞不堪,而且还要涉溪过河,孩子们上学难度大,危险也多。这里的村民依然过着很传统的黎苗生活,人们的生活习惯与汉区截然不同,孩子们从出生那一刻起,父母变只教他们讲的黎言苗语,所以,如果没有和断特殊的过渡教育,这些孩子一入学就到完小跟班学习,授课老师如果不懂用苗族方言与这些学生沟通,孩子们的学习将很难跟得上。

   1993年,在这里教了一辈子书的老教师退休下来了,村里人都以为没人会来接班了,可没想到,一个叫李修雄的民办教师来到了这所小学校,扛起了这个教书育人的重任。本以为他可能待了一年半载就会走,不曾想,李老师这一待就待了十八年。十八年,李老师怀着满腔的热情,忠诚党的教育的决心,积极认真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他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不怕困难挫折,以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身份,给我们黎村苗寨播撒希望的种子。李老师为人和善,能虚心学习,从一句简单的黎言苗语学起,不断积累和运用,经常走村串巷,很快就和这里的黎苗同胞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遇到镇政府等上级领导到村里开展工作,李老师主动和他们当起了向导和翻译,处处为村民们着想,在政府和村民间建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2003年,经过李老师带领村民们走访政府各部门,以及在县民宗部门的协调下,村寨里交通和照明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水泥路铺好了,电线杆也架起来了,孩子们可以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了。

   2007年11月上旬,天气骤变,突降暴雨,下了三天三夜,这天夜里,李老师冒着大雨来到我家,请求我带着家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我家的土坯瓦房承受不住大雨的冲刷,结构可能已经不稳定,随时都有倒下的可能。听我李老师的这番劝解,我决定带家人先到邻居家先避避,不曾想,刚搬出去没多久,瓦房“轰”的一声,应声倒下,好险啊!生命就是一瞬的决定间,全家五口人的生命啊!虽然苍天无情,但是李老师有义,如果没有李老师,可能我们的家就彻底毁了。台风过后不久,我准备盖新房子,可钱实在凑不上,李老师走上窜下寻求民政部门的帮助,同时李老师还借两千块钱给我盖新房。直到现在,我依然记得那天夜里的情形,每当想到这件事,我的心理总是充满了对李老师的无限敬意!

   我还听说过这样一件事,一个黎族村落的孩子叫王仕兴,刚刚入读学校的前班,听说他的父母要把他卖给别人抚养,不知道李老师从哪里听说了这件事,对这个孩子特别的关注。有一天,学校里突然来了一个陌生人,行为举止有些怪异,不像是来看望孩子的家长,李老师似乎有所警觉。下课以后,马上与这个陌生人进行交谈。开始的时候,这个陌生人也不怎么搭理,只是心不在焉的回答,看到他躲躲闪闪的样子,联系到以前听说的事情,李老师断定这个人就是想要抚养孩子的人。他喻情于理的和这个陌生人交谈,告诉他这样做是犯法的,通过李老师的耐心劝说,最后这个陌生人放弃了抚养这个小孩的念想。

   虽然这十几年来,李老师都不曾想要离开过。但作为学生的家长、芽石铺村的民众,从一个父亲的角度来讲,离开自己的驻地到完全陌生的地方教学,是需要下多大的决心,多坚强的毅力,李老师是我们芽石铺的好老师、好兄弟,是最美的乡村教师!(屯昌县乌石坡芽石铺村蒋大杰)

责任编辑:李利平

热词: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 中央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