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我出生在浙江省最西北部的小县城。从小就梦想要当一名教师。高考填志愿的时候义无反顾地报考了师范院校。毕业后来到离家最远的小镇,在一所农村希望小学任教。做专职英语教师。

    每个星期天的下午,我都要早早地准备好行囊,转3次车,1个半小时后到达学校所在地,住宿在寝室里。周一早上等待学生的到来,跟孩子们一起住校。学习生活到周五下午才结束,再辗转回家。

    工作的时间好比是读书时候,每个星期回一次家。一年里在学校里呆的时间要远远多于在家里的时间。因为这样,我不是一个孝顺的女儿,因为不能常伴父母左右。

    因为学校是山区里的希望小学,孩子们都是来自偏远农村,他们都需要住校。所以我们要担负着每天陪睡的任务,照顾孩子们的起居。

    在学校里我们白天要教书,晚上要充当保姆的角色。工作是繁杂的,但是很充实。

    在这所浙江省最西北偏远的学校里,我希望孩子们的英语不输在起跑线上。我尽自己所能为他们创设平台,带着他们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我坚信孩子们就像小树苗,需要修建多余的枝条才能使他们成材。7年来,我一直给学生灌输一个信念“I believe I can , I can!”我把最喜欢的一句话与孩子们分享“播种信念收获行动,播种行动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我相信用我的爱和赏识去浇灌这些小树苗,用情和理去修剪他们的枝条,一定可以看到他们茁壮地成长起来。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我每次上课前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让每一堂课都让孩子们念念不忘。孩子们最喜欢我的英语课,因为可以做游戏,可以学到很多,成长的很快乐!在我的努力下,几乎每个孩子都能取得很好的成绩。甚至超越县城里的孩子。

    我在努力专研教材教法的同时还积极开展课题研究。4个课题荣获了市一等奖,二等奖,县一等奖。我希望孩子们在一个浓厚的英语氛围中成长。

    我一直倡导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的:

    1.激发兴趣于课堂

    快乐闯关,快乐课堂(热身关-知识关-实践关-鉴定关-表现关),通过创设真实的情景,让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闯关学习,运用知识。

    多彩活动,活跃课堂(歌谣、游戏、绘画、表演、竞赛)

    2.保持兴趣于活动

    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英语节、跳蚤市场、英语角、英语大课间、英语兴趣小组、双语课外活动、各类英语竞赛、英语节日游园、全家总动员)。

    体验社会的实践活动(收集身边的英语、社区英语角、观摩企业、快乐英语进社区)。

    3.保护兴趣于环境

    创设室内英语环境(英语角、英语板报、英语园地、英语图书角、英语节目、英语布置)

    创设校园英语环境(双语标语和标牌、英语墙报、英语橱窗、英语楼梯、英语铃声、英语广播、英语黑板、英语口语交流)

    创设校外英语环境(家校合作,共建环境:家校联系本、家庭英语角、我教爸妈学英语;深入社区,创设环境:收集身边的英语、社区英语角、观摩企业、快乐英语进社区)

    4.增强兴趣于教材

    精选精教,活用教材(招呼用语,先学先用;节日知识,适时渗透;英语儿歌,时时熏陶;生活内容,活学活用;日期天气,日日渗透;真实情景,活化内容)

    取材生活,充实教材(精选生活口语,传统节日,创编儿歌,收集身边英语充实教材)

    因地制宜,自编教材(口语天天说,汇成小手册;校本教材小,学校家乡亲)

    5.保障兴趣于评价

    课内及时评价(口头及时评价;适量物质奖励;过关印章及时盖;及时奖励英语名字)

    课后跟踪评价(家校联系本)

    形成性评价(英语学习成长记录袋;英语小明星)

    选择自己所爱的,爱自己所选择的!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我付出了汗水和泪水,同时我也收获了一份份充实而沉甸甸的情感。我坚信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用一颗持之以恒的心去工作,坚守“让学生乐学、爱学”的信念,一定可以让我们农村的孩子在英语的乐园中健康快乐地成长起来!(陈丽春)

 

责任编辑:郑路路

热词:

  • 支教
  • 生涯
  • 有奖
  • 征文